震撼!成都發現超6000座古墓

【查看原圖】
五根鬆M94側室木棺。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圖
五根鬆M94側室木棺。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14日14:09

人民網成都5月14日電 (王波 王軍)今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外公布了一項驚人的研究成果:在10.34平方公裡的園區內,埋葬著超過6000座古墓。

據了解,2015年初,成都新川創新科技園開始建設,按照慣例,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進駐園區進行例行勘探,沒想到卻發現了古代墓葬遺跡。經報國家文物局批准后,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開展了連續多年的考古發掘工作,成果碩豐。

此次發掘不僅發現有新石器末期居址遺存,而且揭露了六千余座古代墓葬,墓葬類型主要為崖墓、岩坑墓、磚室墓等,時代自戰國至明代,出土數以萬計的陶、瓷、銅、鐵、玻璃、石質等不同材質遺物,其中以戰國末期“郫”戈、西漢時期帶外文字母的“龍紋鉛餅”、新莽時期錯金“一刀平五千”錢幣、東漢時期畫像石棺、晉代印度-太平洋珠等遺物最具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

上述考古成果填補了成都平原東南緣新石器文化分布空白,完善了成都平原戰國秦漢考古學文化序列,構建起蜀漢兩晉南朝的“六朝墓葬”考古學文化序列,豐富了四川地區唐宋墓葬類型,增添了明代早期品官墓資料,為探索成都平原崖墓演變、漢晉廣都城聚落、絲綢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古代四川社會變遷等重要課題提供了蔚為大觀的實物資料與歷史信息。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