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竹境內再次發現野生大熊貓

【查看原圖】
拍攝到的大熊貓的正面。九頂山自然保護區綿竹管理站供圖
拍攝到的大熊貓的正面。九頂山自然保護區綿竹管理站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12日16:19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 (記者 陳曦)今日,記者從四川省綿竹市自然資源局了解到,四川九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綿竹管理站從取回的40台紅外相機裡發現有8台拍攝到了野生活體大熊貓的活動影像。這是綿竹繼2019年4月首次拍攝到活體野生大熊貓活動影像后,再次成功拍攝到活體野生大熊貓。

鏡頭下的大熊貓體態豐腴,步伐穩健,在茂密的林地裡時而行色匆匆,隻在鏡頭裡留下背影﹔時而慢慢吞吞,邊走邊嗅,或在竹林裡歡快“用餐”,或在鏡頭前“賣萌”,或在雪地裡悠閑漫步,或登高望遠似有所思,或趴在地上靜靜休息,樣子憨態可掬,惹人憐愛。這些視頻或圖片全方位地拍攝到大熊貓的實體身影,為加強大熊貓及其棲息地保護提供了依據。

據綿竹市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四川九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綿竹管理站隻拍攝到了1段視頻和3張圖片,而且隻拍攝到了一隻大熊貓的背影,沒辦法更多地了解大熊貓的活動情況。本次8個相機可分為3個拍攝集團,平均相距約2至3公裡,最低海撥為2400米,最高海撥為3100米。本次監測拍攝拍攝到大熊貓、金絲猴、牛羚、林麝、綠尾虹雉5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拍攝到黃喉貂、黑熊、紅腹角雉、斑羚、藏酋猴、血雉6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拍攝到黃鼠狼、豬獾、豹貓3種野生動物。其中,綠尾虹雉和血雉均屬於新拍攝到的珍稀野生動物。本次拍攝的視頻和照片更多地反映了大熊貓野外生活習性,說明綿竹生態環境良好,是大熊貓的優良棲息地。

據了解,2017年底,九頂山自然保護區開始開展紅外相機監測工作﹔2019年4月,綿竹首次拍攝到野生活體大熊貓影像﹔2019年9月,大熊貓國家公園創新示范區項目落地綿竹。

隨著九頂山自然保護區紅外相機監測工作的不斷推進,更多珍稀野生動物“上鏡”,為綿竹乃至四川進一步加強保護區人為活動管控,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為大熊貓等野生動物創造更舒適的自然環境都提供了有力依據。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