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5000多名電力工人五一假期堅守崗位保供電

【查看原圖】
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在成都市區春熙路110千伏荔枝巷變電站進行變電設備改造工作。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供圖
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在成都市區春熙路110千伏荔枝巷變電站進行變電設備改造工作。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5月06日11:07

人民網成都5月6日電 今年五一假日期間,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25000多名員工堅守崗位,用心守護著電網的安全運行,為廣大用電客戶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電力保障。節日期間,四川省電網整體運行平穩,電力供應正常。

未雨綢繆提前消除隱患

“注意觀察絞磨受力,把控好牽引繩收放速度,留意線下方行人和車輛安全”4月30日,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平樂鎮杏樹村,20余名供電員工正抓緊時間更換220千伏雪江一線廣巴高速跨越段架空地線,確保“五一”節期間供電和高速通行安全。

“以前架空地線為普通鋼絞線,抗拉力和導電率都沒有新的鋁包鋼絞線好。”國網廣元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線路運檢專責王曉波介紹。為保障“五一”節供電安全,防止“三跨”區段發生倒塔、斷線、掉串等事故,國網廣元供電公司還對供區內5條輸電線路跨越區段的液壓耐張線夾進行了X光檢測,對線路絕緣子開展了雙串化改造。

假日前,國網四川電力公司系統各單位相繼組織排查整治線路設備隱患,為假日期間電網安全運行提供了保障。

國網樂山供電公司節前抽調骨干力量,集中開展特巡,對全區高低壓配電線路設備運行情況進行徹底排查,不讓電力設備“帶病過節”﹔健全和完善各項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組織措施、技術措施和事故應急措施﹔各應急搶修小組備足應急搶險材料,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工程車輛時刻待命,一旦出現險情,確保迅速搶修救援工作。

國網綿陽供電公司還安排人員利用紅外測溫儀等設備,每天對重要供電線路、箱式變壓器、重要變電站進行巡視和維護管理,認真記錄好每個點上的情況,一旦發現問題立即安排處理。同時加強值班紀律,加強應急管理,提前做好了各種天氣下的各項應急准備工作,確保在發生電力突發事件時能快速應急處置。

奮力攻堅加緊電網改造

國網四川電力員工堅守一線,利用假日期間對各項重點工程的建設、改造加緊施工。

“趕緊把手套戴好。”5月1日,在四川內江市隆昌市迎祥鎮,永安站至金鵝站220千伏線路工程93號鐵塔組立現場和平時一樣繁忙,國網內江供電公司工作負責人彭超提醒正准備解除抱杆的工作人員做好安全措施。當天,現場14名工作人員分工協作,密切配合,有序開展該線路鐵塔的組立工作。

“慢一點,慢一點,繩子不要拉那麼緊,鬆點,再鬆點。”看著正在起吊的橫擔,彭超大聲喊道並豎起大拇指示意繼續上升。鐵塔上人員和控制磨繩機器的師傅以及其他工作人員之間密切配合,塔材上升、下降、保持,相互間配合默契,一氣呵成。

為加快工程建設,國網內江供電公司提前部署,制定了科學精細的施工方案,假日期間,四個作業組共160名員工同步開展相關組塔建設工作,搶建加速,迎難而上,以隻爭朝夕的態度,用實際行動推進項目工程建設。

不僅在內江,在成都最繁華的春熙路街道,也在進行著重要變電站改造。

“由於地理位置特殊,變電站老舊,我們在實際作業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國網成都供電公司變電檢修中心檢修一班班長陸曉彬緊皺眉頭。位於成都春熙路110千伏荔枝巷變電站,在假日期間要進行“心臟”換心手術,五天假期需要完成新110千伏 GIS設備組裝等一系列復雜的工作。由於110千伏荔枝巷變電站於1987年投運,是西南地區第一個GIS站,110千伏GIS設備投運至今運行約33年,已是超期服役,五一節假日期間的改造工作尤為重要。

“新GIS設備重量大而室內航吊老舊,轉移過程困難,航吊移動過程中會經過帶電間隔,有誤觸電風險,新設備長度長,就位處與牆體距離較近,就位困難。”陸曉彬說到。

“本次工作有序開展的關鍵在於‘因地制宜’”,陸班長在現場說到。為了保障現場作業順利推進,陸曉彬每天都堅守在一線,當起了安全督導及技術指揮,解決了一個個現場難題。工作現場,國網成都供電公司藍衣工匠們配合默契、各司其職,嚴密落實安全管控細則,規避現場作業風險,嚴格實行標准化作業,實時把控現場安全及作業質量關。5月5日下午,最后一段GIS設備六氟化硫氣體注入,110千伏荔枝變電站的改造才算圓滿完成。

而國網四川電力在境外項目也是依然不停工,格魯吉亞卡杜裡電廠阿拉扎尼河閘首監控系統改造和運維消缺工作仍在加緊施工。

“工作中,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好人員間隔,不要走出工作區域。”5月3日,在電廠監控系統改造班前會上,國網四川映秀灣電廠電氣專責王東正強調工作中防疫安全注意事項。

5月1日一大早,監控改造人員就驅車前往阿河閘首進行電纜溝道施工。因阿河閘首監控室到沖沙閘控制室並無可用控制信號通道,需重新敷設電纜,且沿途地質條件復雜,項目部決定重新開挖電纜溝道。在沖砂閘控制室,工作人員還對老舊的監控設備和電纜進行了測試、更換和標號,直到5月4日,電纜溝道新控制電纜敷設工作基本完工。

優質服務旅游景點保供電

為保証假日期間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和可靠供電,國網四川電力各單位提早部署,一大批電力檢修人員時刻待命,應對一些緊急搶修消缺工作任務,為電網的穩定運行保駕護航。

“老杜,我們再過來檢查檢查農家樂的用電線路和室內設備,你要是還有啥用電需求,盡管提!”“有你們的優質服務,我們‘五一’小長假用電就不用愁了,真是給我們農家樂經營人員打翻身仗吃了一顆‘定心丸’呀!”5月2日,國網廣元劍閣供電公司員工母彥潤、徐忠生上門為桃梨都市露營地“農家樂”老板杜子軍進行用電設備的檢查。

檢查過程中,母彥潤、徐忠生對農家樂專用變壓器、線路進行仔細排查,重點測量室內用電電壓,並對配電箱、餐館廚房插座插板等設施予以消缺,對不合格、老化線路、開關進行更換。同時積極向“農家樂”老板和服務員普及安全用電、節約用電常識,發放了便民服務聯系卡,主動征求農家樂用電需求和供電服務的意見和建議,確保“農家樂”用電無憂,喜迎游客。

近日,國家5A級景區劍門關周邊“農家樂”、“民宿”生意日益火爆起來,用電負荷快速攀升。國網劍閣供電公司員工在節假日逐戶上門,檢查農家樂32家,消除安全隱患11處,更換失靈漏電保護器2隻,發放安全用電宣傳資料100余份,讓路搶修工作。每一個“農家樂”享受到優質的電力星級服務。

國網四川電力為保障假日期間可靠供電,對應急搶修、優質服務、值班值守等進行科學安排,同時,主動與重要客戶 、工程項目建設單位對接,開展全過程跟蹤服務,建立定期信息通報和溝通機制,主動幫助客戶解決用電問題,將優質服務延伸到各環節,全面保障項目用電需求。(王軍 陳雅文)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