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舉行第三屆《寒食帖》紀念活動

【查看原圖】
兩位小學生觀花。劉瀏 攝
兩位小學生觀花。劉瀏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4月03日17:13

人民網成都4月3日電 (記者 陳曦)昨日,崇州市第三屆《寒食帖》紀念活動回到《寒食帖》首藏地——崇州市江源街道,開啟一場“故園春曉·善頌遺風”的文化盛宴。

本屆活動在傳統建筑聚落中營造宋代的文化與生活氛圍,既回歸至寒食帖誕生的年代感,又營造與寒食節相契合的文化內涵,活動通過開展探討宋代生活美學表達,現場臨寫《寒食帖》,研究蘇東坡學術等系列文化活動,展現崇州在天府文化方面的傳承與發展、創新與創造。

作為“天府文化”中著名的代表人物,文筆風流、能書善寫的蘇東坡是四川人的驕傲。他所寫的《寒食帖》與王羲之的《蘭亭序》、顏真卿的《祭侄文稿》並稱為中國三大行書。目前,《寒食帖》真跡被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館,鮮為人知的是《寒食帖》的首藏地就在崇州。

《寒食帖》是宋代大文豪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至黃岡(今湖北黃州)第三年的寒食節時,在動情的抒寫中凝結而成的書法珍品。通篇共計一百二十九字,筆勢奔放,起伏跌宕,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

據記載,《寒食帖》問世后,為蜀州江源(今崇州市江源街道)人張浩所得。張浩為進士,在河南永安縣做縣令時得到此帖。他得到《寒食帖》之后,聽聞蘇門四學士之一的黃庭堅正在青神縣,立刻攜帶《寒食帖》前往拜會,並請求題跋。黃庭堅因與張浩是舊交,又因《寒食帖》為蘇軾所寫,當即慨然題跋,就此珠聯璧合,成為“絕代之珍”,被張浩收藏於江源張家老屋——善頌堂。

崇州先賢張浩是《寒食帖》收藏第一人,張家老屋善頌堂,即是《寒食帖》收藏的第一站。在《寒食帖》的傳承上,崇州先賢們功不可沒。

今年《寒食帖》紀念活動以“故園春曉·善頌遺風”為主題,把地點選在了最先收藏《寒食帖》的宋代蜀州(今崇州)江源人張浩后人的園林之中。活動全景展現《寒食帖》臨摹、誦讀的盛況,表現崇州悠久的歷史文化積澱﹔通過開設林下講壇,邀請專家學者在鬆樹下開講,暢談蘇軾與宋代文化,細講寒食貼與江源張氏故事﹔以情景表演等形式,還原宋代“雅”生活,再現唐宋時期天府之國“揚一益二”的精彩。參加活動的嘉賓統一著漢服,分別參加講壇、書畫、茶藝、花藝、圍棋、古琴、吟誦等活動。

崇州是《寒食帖》的首藏地,也是這幅聲名在外的書法作品與四川、與成都緊密聯系的紐帶。連續3年開展紀念《寒食帖》相關文化活動的開展,是崇州市弘揚天府文化的一個重要篇章。

崇州市文聯常務副主席劉珊介紹,“《寒食帖》首藏地紀念活動的連續開展,讓傳統文化、經典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並給人以新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展現了崇州對先賢的追念、對天府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據悉,本屆活動通過短視頻和美圖,把展示的舞台從線下拓展到線上,讓更多網友一睹清新雅致的傳統園林、衣玦翻飛的古典服飾、逸興遄飛的書法作品,在線下、線上共同營造出濃郁的文化氣息與氛圍。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