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奮力阻擊林火保平安

【查看原圖】
滅火現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滅火現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4月02日19:44

4月1日19時30分,四川涼山州西昌瀘山景區附近的電池廠后山火點在大風作用下形成火險,於22時許翻過高家山向北蔓延至瀘山正面,並威脅到鐵路技校后山山腳下的加油站、學校、居民地安全。剛扑打完火場東線、北線、西線修整不足3小時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指戰員緊急出動,趕赴“聽濤小鎮”和加油站阻擊林火,力保重點目標和附近居民生命安全。

接到火情通報后,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一邊派出阿壩州森林消防支隊150人、涼山森林消防支隊50人和甘孜森林消防支隊50人火速趕赴南線,利用油鋸、手鋸、砍刀、防火斧等工具開設防火隔離帶,阻隔逼近海南鄉缸窯村加油站的林火﹔一邊派出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隊130人、甘孜森林消防支隊水泵分隊50人、訓練大隊50人前往火線進行扑打攔截。

夜間的西昌,風大火猛,火線距離“聽濤小鎮”居民區不足百米。率先趕到的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隊和甘孜森林消防支隊利用四川消防救援隊提供的水罐車,架起幾十條水龍與火魔展開戰斗,隨后趕赴的訓練大隊骨干隊旋即加入。230名指戰員盡最大努力阻擊林火,為隊友開設隔離帶爭取充足的時間。負責隔離帶開設的指戰員組成6個攻堅小組,分三波輪番加緊開設,並於4月2日凌晨2時成功開設完成。攀枝花、甘孜支隊在“聽濤小鎮”保衛戰中成功會師,轉入火場清理看守階段。與此同時,阿壩支隊轉戰至烈士陵園后山火場。烈士陵園后山火線離烈士陵園僅50米,為避免烈士陵園受到火災侵襲,阿壩森林消防支隊利用水泵打開突破口,並沿側翼持續追擊火頭,成功將林火阻截在烈士陵園外圍。

4月2日4時許,正當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准備一舉將大火扑滅時,風力再次加大,林火形成地表火、樹冠火立體燃燒,不利於持續扑打,參戰隊員原路清理返回,等待有利滅火時機。

7時許,根據聯指任務部署,攀枝花、阿壩、甘孜、涼山4個支隊以及訓練大隊、應急通信與車輛勤務大隊指戰員分赴東線(瀘山正面)、南線(電池廠后山片區)、南線(大營農場片區)3個區域全力展開明火扑救和煙點余火清理工作。

攀枝花支隊130人在總隊訓練大隊、應急通信與勤務保障大隊、地方專業扑火隊、民兵及空中直升機的密切協同下,對火場西線經久鄉響水溝火災進行扑救。為提高直升機洒水作業精度,該支隊採取火線旗幟引導的方法,為直升機定點洒水提供指引。

阿壩支隊150名指戰員根據大營農場20分火場風力大、坡度陡、火勢蔓延速度快的特點,提前開設好避險區域,採取“一點突破,兩翼推進”戰術,通過架設水泵和使用常規機具同時進行的方式扑救林火。

甘孜支隊緊盯直升機吊桶滅火進度,沿火線跟進扑打清理瀘山風景區南側火線。

涼山支隊45名指戰員在洛古坡鄉電池廠后側火線打開突破口后,採取“一點突破,兩翼推進”戰法,一路沿火線往西扑打與阿壩森林消防支隊匯合,一路沿火線往東扑打與甘孜森林消防匯合。10時05分,支隊負責火線內的明火全部扑滅,清理看守后,11時30分與地方扑火隊進行了交接。

14時30分,火場突起7-8級大風,森林消防局局長徐平在總隊金德成政委陪同下到火場南線指揮阿壩支隊火場攻堅。目前火場明火得到控制,還有部分煙點仍在處理中。(朱虹 曾鵬)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