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專家意大利戰“疫”日記(五):中國抗疫專家向世界發出中國的聲音

【查看原圖】
中國醫療隊在意大利的工作現場(圖片由唐夢琳提供)
中國醫療隊在意大利的工作現場(圖片由唐夢琳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3月22日16:39

人民網成都3月22日電 (朱虹)“米蘭的中午時分,金燦燦的陽光從窗外折射進來,溫暖又靜謐。”這是“時尚之都”米蘭,帶給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小兒ICU的護士長唐夢琳的感受,然而在意大利戰“疫”的日子裡,她沒有時間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通過媒體,她和所有的中國醫療專家們正向意大利民眾普及抗疫知識。

2020年3月20日 羅馬時間12:30

因為不斷地在接受各大媒體的採訪,我們專家組最近頻繁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從成都出發援意當天開始,看到同事和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各大新聞版面,甚至在《人民日報》上,最初的確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但現在接受媒體採訪這件事早已不僅與自己有關,而是作為中國抗疫專家向世界發出中國的聲音。

在意大利工作期間,我們也接受了多次大型採訪,這本身也是我們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媒體向意大利甚至全世界介紹了中國疫情最新的控制情況以及相關抗疫經驗,強調目前中國本土已經實現病例增長零報告,迎來了勝利的曙光。同時,通過媒體,我們向意大利民眾普及抗疫知識,支持“封城”和“居家隔離”等必須採取的措施。

在疫情最嚴重的倫巴第大區,我們了解到當地的疫情防控形勢仍舊不容樂觀,民眾防控意識急需提高,對於戴口罩這個最簡單的防護措施接受度不高,街頭還是可以看到聚集的人群,民眾認為戴口罩是確診患者才應有的行為。由於體制不同,意大利無法採取中國抗疫經驗中類似的嚴厲控制措施,意方政府一直在呼吁,效果也在逐漸顯現,並且他們會根據對疫情形勢的研判,進一步加強管控措施。

了解到以上種種,我明白意大利抗疫工作的艱巨,想要打贏這場戰役仍任重道遠,欣慰的是我們應倫巴第大區主席所邀請,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倍受關注,收視率和點擊率均創歷史新高,進一步堅定了當地推行嚴格的管控措施的信心。

米蘭的街頭人流明顯減少,這是意大利民眾主動參與和配合疫情防控的表現。就像領隊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碩鵬所說,抗疫不僅要靠政府和醫護人員的努力,必須要全民守護這來之不易的封城,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戰役!在孫副會長的帶領下,上午與倫巴第大區首席醫務官開會,詳細了解倫巴第大區的新冠肺炎確診、檢測、收治、ICU治療、死亡人數、患者年齡分布等情況,以及倫巴第大區新冠檢測、隔離和收治政策和檢測醫療資源缺口情況。下午在浙江分隊駐地,會同中國駐米蘭總領事與浙江分隊召開會議,專家組建議,影響意方的公共政策是最重要的事情,與日益增加的確診病例相比醫療資源非常有限,必須著手控制疫情進一步擴散,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

在意大利這段時間,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堅強克服,但今天卻第一次眼淚決堤。一方面是我院第一批援湖北醫療隊凱旋而歸,看到他們的照片和視頻難而流下激動的淚花。另一方面是來自華西壩的同學們專門為我制作的祝福專輯——天使有愛,致敬唐夢琳!這是感動的淚花。她們遙遠的祝福和關心不會被距離阻隔,我會把這些能量做成更堅硬的鎧甲,助我在戰場上披荊斬棘。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