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從“老大難”到“零發案” 平安小區誕生記

【查看原圖】
成都青白江區城廂鎮繡水藍庭的居民參與共治。陳小艷攝
成都青白江區城廂鎮繡水藍庭的居民參與共治。陳小艷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3月18日12:13

成都青白江區城廂鎮繡水藍庭,是曾經出了名的“老大難”小區。這裡曾經盜案頻發,“臟亂差”的環境無人問津。對此,社區束手無策,業委會形同虛設,居民怨聲載道。

如今,這裡已經煥然一新,小區環境徹底改觀,老百姓交口稱贊。最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城廂鎮和小區業委會主動作為,創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已經從根本上改善小區社會治安環境,小區四年來“零發案”。

居民參與共謀 找准亂象症結

“以前,繡水藍庭是當地聞名的臟亂差小區,社會人員隨便進出,擺攤佔道情況嚴重,主要道口監控探頭年久失修,失竊事件時有發生,我們居民意見都很大。”小區門口,居民郝阿姨講述起曾經的苦惱,“當時,物業保安也不作為,除了收停車費,其他什麼也不管。”

繡水藍庭是城廂鎮最早的商品房小區,共有7棟18個單元、24個商鋪,入住253戶(其中:租住戶19戶)共1200余人。自2015年9月起,因利潤低,沒有物業公司願意參與小區管理,車棚、進出道閘損壞均無人管理,被盜案件頻發,小區治安問題嚴重。

“我是老住戶,小區的問題我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今年71歲的王若龍是小區的第一批住戶,也是一名老黨員,他還清楚地記得,2015年8月31日,小區物業寫了一張通知,第二天就撤得干干淨淨,留下一堆爛攤子無人理會,“車棚、消防栓、監控等都是壞的。”

為了徹底解決這一問題,在城廂鎮和馬鞍社區的牽頭下,黨員自發組織依法選舉產生了業委會,成立非營利性物業服務中心。“每一棟樓推選一名居民代表,小區7棟樓推選7個人組成了業委會。居民共治,大家都是參與者。”在那次選舉中,王若龍被選為業委會副主任。

自治之初,也出現了很多問題。居民安全意識薄弱,電動車不上鎖,不按規定停放,結果經常被盜,還有汽車停放的時候不小心被刮花了,也找他們鬧,還不交物管費。若龍說,遇到這樣的問題,就多做工作,情感先投入,道德再疏通,最后用法理解決問題。

業委會主動收集民情和意見,制定出符合小區實際的民主自治公約,引導居民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定期召開會議,著重商議防盜防詐騙舉措,宣傳治安防范常識,提升小區居民自我防范意識。

“這幾年我們用共治的方式,把整個小區治理得有模有樣。”王若龍很欣慰。

“雙打卡三巡邏” 切實清除亂象

凌晨3點多,大家都酣然入睡。繡水藍庭小區門口,走進幾名身穿制服的男子,他們與小區保安打了招呼,熟練地在登記本上登記信息,保安隨后簽字確認。這幾名男子是夜間巡邏隊員,每次巡邏,雙方都要登記簽字,這就是“雙打卡”。在夜間12點、凌晨3點和5點,最容易發生盜竊案的時間開展巡邏,這就是“三巡邏”。

原來,在業委會的牽頭下,小區除了加強技防設施改造,增加了監控探頭、消防設備,聘任專職保安外,城廂鎮還組織警力、巡邏隊員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偷盜電瓶車、入室盜竊等違法犯罪行為,嚴格把控好小區大門、單元門、車棚門,共同守住治安防范第一道防線。小區實現了從高發案到連續零發案的良好轉變。

這些巡邏隊員也被小區居民親切地稱為身邊的“安全員”。居民王先生說:“專人巡邏,治安好多了,我們也安心了。”

繡水藍庭小區除原住居民外,這些年還有很多外來人員租用商鋪和住房。巡邏時,巡邏隊會不定期與轄區民警聯動,抽查商鋪和住房的人口登記管理及營業執照,從根本上消除安全隱患,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為織密安全防范網,繡水藍庭還充分利用小區監控系統和綜治信息平台,每天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與社區警務室聯合,加強對轄區安全防范的宣傳,鼓勵轄區居民提供可疑對象、不良行為和安全隱患等線索,提升居民治安防范能力。

近年來,社區積極發動居民參與群防群治工作。如今,有10余名居民、3名保安員加入平安志願者隊伍,他們在小區開展治安巡邏、化解矛盾等工作,維護小區和諧穩定,小區四年來“零發案”,成了遠近有名的文明小區。(朱虹 陳小艷)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