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首對圈養大熊貓雙胞胎在四川成都誕生

【查看原圖】
產后的大熊貓福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產后的大熊貓福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3月18日10:18

人民網成都3月18日電 (朱虹)今日,記者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熊貓基地”)獲悉,3月17日,大熊貓“福娃”(乳名:毛毛,譜系號:570)在專家和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平安產下一對雄性大熊貓雙胞胎,這是2020年全球首對出生的圈養大熊貓雙胞胎。

據悉,3月17日中午12點57分,大熊貓“福娃”順利產下大仔,初生體重為159.8克,雄性﹔15點10分,產下小仔,初生體重119.5克,雄性。目前,母子各項指標正常,幼仔出生后可以順利吃到母親的奶水,叫聲洪亮,身體非常健康。

“這對雙胞胎是熊貓基地有記錄以來出生時間最早的一對,這讓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驚喜。”熊貓基地專家吳孔菊說,“大熊貓冬季發情春季產子十分罕見,這已經是 ‘福娃’第5次當媽媽了。到目前為止,今年將滿17歲的‘福娃’共誕下了5胎8隻大熊貓,此次生產更是表現出極強的母性,這也讓我們十分欣慰。”

據悉,疫情期間,熊貓基地為了保障大熊貓正常生活不受影響,儲存了大量竹子,並由專家制定大熊貓食用竹應急供應方案。由於疫情期間正值大熊貓發情配種集中的時間段,熊貓基地對大熊貓的科研、繁育等工作也沒有絲毫的放鬆。在這段時間裡,相關科研團隊和飼養員們始終堅守崗位,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多隻大熊貓成功配種。目前,熊貓基地在保証好正常飼養工作的同時,也努力抓住熊貓發情配種的關鍵節點,認真做好各項繁育工作,加強對大熊貓行為的觀察和產前准備,以確保能順利迎接新生大熊貓的到來。

此外,為確保大熊貓正常飼養管理及相關生產工作的順利開展,防止出現人與動物交叉感染的風險,在加強工作人員健康狀況排查和全園消毒工作的基礎之上,更是對大熊貓生活的獸舍、運動場以及人員出入較頻繁的辦公區、公共區等地方做了更加細致的消毒和管控措施,全力保証人和動物的安全。截至目前,熊貓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員中沒有出現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所有動物都平安健康。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