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蓉創業的台灣女孩:我不會辭退員工,我們會共渡難關

【查看原圖】
宓欣怡(右)給客戶做配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宓欣怡(右)給客戶做配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26日10:09

人民網成都2月26日電 (朱虹) “你好,這是我最愛的健康甜品,分享給你,希望你和家人擁有最棒的免疫力。”過去的7天,成都仙草宓甜品店的老板娘宓欣怡親手寫下了500多份卡片送給網上下單的客人。

在蓉定居第11年,來自台灣的宓欣怡已從異鄉客,成為了一位新成都人。

這個春節,全國齊心協力抗擊新冠肺炎。為了保障顧客和員工的健康,宓欣怡的甜品店和成都不少餐飲門店一樣隻能歇業。為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不少商家轉而依靠線上下單獲得收益。

“經營狀況很艱難,但我不會辭退員工,更不可能讓這家店垮掉。”2月19日開始,宓欣怡帶領所有業務主管,開車在成都范圍配送甜品。他們希望通過自己送貨,留住更多的顧客和訂單,渡過困難期。

捐贈春節前訂購的原材料,支援戰疫一線

2009年,宓欣怡嫁到成都,熱情包容的成都人讓她覺得很親切。時常想念家鄉甜品的味道,沒過多久,宓欣怡決定把台灣正宗的“燒仙草”帶到成都。10年過去,宓欣怡在成都創立了自己的甜品品牌,門店也從最初的1家發展到現在8家,員工數量超過了70人。

可是,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宓欣怡有些措手不及。“春節前,我們從農戶家訂了10萬元的原材料水果,本想趁節日期間把生意做好。可大年初一,成都所有門店就停工了,再不想想辦法,鮮果就要壞掉。”

稍作思量,宓欣怡決定為抗擊疫情做點事情:“與其眼睜睜地看著水果爛掉,不如捐贈出來,支援戰疫一線。”

“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希望為抗疫一線的人員盡點力所能及的心意。”讓宓欣怡感動的是,公司上下和親朋好友都很支持她的提議。近萬斤蘋果的包裝、消毒和裝卸都是由公司小伙伴義務幫忙完成的,在川台商也都紛紛利用自身資源採購捐贈醫療、生活物資。“在成都這些年,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照顧,而且受益於四川陸續出台的各類惠台利民措施,才讓我和家人能安心在這裡生活、就業。這個時候需要我們做一些事情,是義不容辭的。”

2月8日元宵節,成都高新區的環衛綠化工人和一線干警收到了仙草宓送來的2000斤新鮮水果。2月18日,他們再次通過中華慈善總會和台辦向武漢抗疫前線捐贈了200多件、近萬斤的優質蘋果。宓欣怡還多次聯系醫院的朋友,希望能把甜品免費配送給一線醫務人員。

網上下單、老板直送,帶領員工有序復工

“我們所有的門店都在商場內,雖然商場開業了,但沒有客流就沒有收益。”宓欣怡說,一月份成都所有門店的收益減少了40%,而二月份的收益隻有往年同期的3%。“沒有銷量,員工成本和食材囤積的壓力讓我們的資金流已經快撐不住了。除去水電費、房租、物管,2月僅人力和原材料成本就已經虧損了近60萬。”

“有一些門店暫無法經營,所有返鄉的員工,每天都在家做好了身體健康狀況的收集。大家也都很配合,積極主動跟公司匯報自己和家庭的情況。”宓欣怡說,在政府部門的支持和員工的配合下,她的企業很快就完成了成都高新區復工申請的相關手續,也為員工准備好了各項防護措施,實體店隨時可以恢復運營。

面對巨額的虧損,宓欣怡說,一開始她也一籌莫展,身邊開蛋糕店的朋友開始親自做配送,讓她有所啟發。“朋友跟我說,能挽回一個客戶是一個。”

在朋友的幫助下,宓欣怡有了第一批線上的客戶。讓她開心的是,大家在家呆了這麼久,都很想念店裡的甜品,線上的訂單很快就多了起來。

為了保証食品安全,仙草宓的店內制作是由過年期間沒有離開成都,並且連續20多天體溫測試無異常,同時身邊家人和朋友都確保健康的員工在分店完成的。每天三名員工在甜品區和果汁區,其中一人負責果汁制作和網上APP訂單,另一個人負責仙草宓微信群訂單和產品包裝,剩余一人負責自配送產品制作。

“沒有選擇平台配送,是因為考慮到顧客收外賣的顧慮,而且也怕路上耽誤太久影響甜品的最佳口感。”宓欣怡說,她親自送貨,是希望能帶給顧客更多安全感,“親自送到他們手上,也是想對這個時候還支持自己的客戶說一聲,謝謝!”

宓欣怡說,帶領員工有序復工以來,她發現自己重新找到了創業初期的自信。這份信心來自團隊成員的互相鼓勵和堅守,也來自很多老顧客支持。“大家從朋友圈得知我親自配送后,紛紛下單。早早地站在小區門口等待著我,一切又像最初時一樣,真的很感動。”

2月25 日,是宓欣怡自行配送的第七天。上小學的兒子也開始幫助宓欣怡寫感謝卡,仙草宓的企業自救行動有條不紊地進行。

記者了解到,為更好服務復工企業和商家,做好疫情防控,成都高新區推出新政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在多個街道已發布詳盡復工提示。

“相信政府陸續會更有利的扶持政策,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宓欣怡說,“日子突然安靜下來,每天穿梭在這座城市的東西南北,我覺得成都真的很美,也相信一切會慢慢好起來。”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