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四川甘孜上演一場海拔3500米的跨境救助

【查看原圖】
醫療現場(丹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醫療現場(丹巴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19日21:12

人民網成都2月19日電 連日降溫,讓地處海拔3400米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丹東鄉迎來了開春后的第三場大雪,處處白雪皚皚。

2月15日晚8點,剛給村民測量完體溫回到家中准備吃晚飯的丹巴縣丹東鄉衛生院院長羅瓦羅生接到鄉長桑郎爾甲的電話,毗鄰的道孚縣銀恩鄉銀恩一村村民次成稱,在做木工時不慎將手指弄傷,因大雪封山,無法到道孚縣尋求醫治,已經拖延數日,但傷口化膿感染疼痛難忍。為此,銀恩鄉黨委書記呷瓦電話請求丹東鄉衛生院幫忙醫治。

通過簡單的電話問診后,有著30多年臨床經驗的羅生院長感覺情況不妙,需要對傷者進行現場問診。當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道孚與丹巴兩縣之間所有通道均已封閉,病人無法直接送達丹東鄉衛生院,經兩鄉黨委政府協商,決定后在兩縣交界處開展診療。隨即,羅生和當班醫生擁忠澤郎帶上急救藥品和醫療器具,冒著大雪踏上了急救之路。原本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因為大雪天能見度極低,幾乎看不見前方的道路,救援團隊用了半個多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到達目的地后,在基本排除患者和對方一行人是否感染其他病症的可能性后,羅生立即對傷者開展現場問診。“情況非常嚴重,病人左小拇指已成了壞疽,如不及時處理,傷情將進一步擴大甚至危及生命,建議採取手術切除。”

“求求你們救救我,我已經痛得受不了了,”患者次成額頭冒汗,一邊求助,至一邊不停用頭撞擊身旁的車窗。

通過現場請示並征得患者及其家屬同意后,晚上9點,羅生決定在交界處現場為患者實施手術。在大家的協助下,用帳篷搭起了一個簡易的手術室,在車燈和手電筒的照射下,羅生完成了人生首次戶外手術。

“手術非常成功,患者病情穩定。”當聽到羅生院長的這句話后,現場每一個人都鬆了一口氣,而此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大雪早已至腳踝處。包扎傷口、消炎輸液、交代注意事項……晚上11點半,在完成手術后續處理后,大家才回家休息。

“你今天的體溫是多少,有沒有什麼不良反應……”手術后,羅生院長每天都要通過微信視頻的方式對患者開展術后隨訪,並通過視頻指導當地的村醫幫助患者開展恢復性治療。“說實話,當時現場環境不具備手術條件,確實有一定風險,但治病救人是醫生的本職。”

“我現在恢復得很好,太感謝丹巴的干部了,特別是衛生院的羅生醫生,在這樣特殊的情況下,不分你我,冒著生命危險幫我治病。”2月18日,在接受視頻採訪時,患者次成激動地說,“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朱虹 吉靜 降初澤郎)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