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電力大數據智慧助力復工復產與抗擊疫情

【查看原圖】
2月16日四川各市(州)復產情況分布圖(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 供圖)
2月16日四川各市(州)復產情況分布圖(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 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2月17日19:27

人民網成都2月17日電(王軍) 近日,一份名為《四川省企業復工復產電力指數監測日報》的分析報告,為政府掌握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很有價值的決策參考。該報告由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利用全省各行業、各地區數十萬用戶的用電大數據,分析全省企業用電情況,形成企業復工電力指數。除此之外,電力大數據還可以用來監測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用電負載、小區人員流動等情況,助力精准施策、科學防疫。

“企業復工電力指數,是電網企業通過採集每天企業生產的用電量數據,與企業歷史上正常生產時的日均用電量比較,並用大數據進行分析、計算形成的指數,既能客觀准確地反映哪些企業復工,又能反映復工企業恢復了多少的產能。”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營銷部副主任殷科介紹。

據了解,國網四川電力通過不同維度進行全省復工復產率電力指數分析,一是分行業類別分析,對大工業用電的八大行業和一般工商業用電的四大行業進行詳細分析,便於政府了解各行業復工復產情況。二是分地區進行分析,准確對省、市、縣三級的復工復產情況分析,以了解各市州、區縣復工復產情況。

例如,2月15日0時至24時,全省共監測10千伏及以上高壓供電企業113128戶,復工76253戶,較前日增加1359戶,復工率為67.4%,復產率為56.22%.而通過分地區來看,省內阿壩、廣元、攀枝花、自貢、涼山等市州復工企業超過了7成。

“用電數據不會‘說謊’,目前我們掌握的數據顯示:我省企業生產能力正在有序恢復。”殷科介紹。

據了解,電力大數據的數據來源是用電信息採集系統。該大數據可以分行業、分地區、分層級開展企業復工復產率電力指數分析,對零售、餐飲、批發、快遞、金融、電信等與百姓民生密切關聯的行業開展跟蹤監測,形成企業復工復產率、大中型和小微商業景氣指數、住宅小區人員流動情況等定量結論。

截至目前,四川省電力大數據已實現11.31萬戶工商業用戶用電數據的實時採集,系統日累計處理數超過據3億條。

同時,國網四川電力還對全省近200家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的用電情況進行實時監測,一旦發生負載過重等有可能引發停電的隱患,該公司將通過大數據及時研判,及時派出電力應急人員處排除隱患,全力保障醫院用電無憂。

而電力大數據還可以應用於基層社區人員管控工作中。針對成都地區54個涉疫小區72574戶居民用電情況,建模分析外出返家情況,形成社區住戶疑似流動排查表。例如,成都某涉疫小區,電力大數據分析顯示:該小區有36戶住宅長期空置,2月4日發生3戶流入, 2月11日有3戶流出。這樣就可以有效提升社區和物業的排查效率。“當然,我們也將按照國家有關法律保障用電客戶的隱私,杜絕個人信息的泄露。”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互聯網部數據採集與管理處處長徐厚東說。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