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小喜神”魅力出爐

【查看原圖】
正在表演的小喜神。(圖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提供)
正在表演的小喜神。(圖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1月13日19:31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 (王軍)今日下午,“喜神送福、非你莫‘鼠’——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小喜神選拔決賽”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廣益堂舉行,幾十名小朋友盛裝打扮,各展才藝,讀書繪畫、唱歌跳舞、樂器演奏……決賽現場儼然成了一台精彩的文藝演出,贏得了現場觀眾和評委的交口稱贊。

據了解,本次選拔將最終決出21名小喜神,小喜神們將在“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開廟后正式“上崗”。今年,武侯祠為小喜神搭建了專門的工作場所——喜神小屋,小喜神們將化身傳統文化小使者,以趣味問答、你畫我猜、傳統燈謎等小游戲的形式為五湖四海的游客送上喜神印章和新年小禮品。一部分小喜神還會結伴而行,在廟會園區內巡園送福,表演歌舞、快板、童謠,與游客驚喜互動。

小喜神選拔結束后,武侯祠將擇期為他們安排專業社教培訓課程,包括民俗小課堂、三國小課堂和賀歲小課堂,內容涉及三國歷史基礎、春節民俗、古禮體驗,以及快板、兒歌、童謠、說唱等節目排演。小喜神們在帶給游客歡樂和笑顏的同時,對他們自己也是一次不錯的體驗和提升。“我們讓小朋友去參加‘小喜神’選拔活動,如果他能選上,一定是一次很好的鍛煉機會,也會讓我們一家人過一個特別的、有意義的春節。”一位參賽小喜神家長說。

據了解,通過小朋友扮演喜神並帶領游客游喜神方是多年來“武侯祠成都大廟會”活動的特色項目。“游喜神方”是成都古老的民俗,可以追溯到宋代。“喜神”是帶給人們吉利、歡喜、智慧的神祇,“喜神方”則是喜神所在的方位。游喜神方,便是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吉祥如意。在中國傳統的方位觀念裡,南方為吉祥之方。武侯祠恰好位於成都南郊,武侯祠裡的供奉的蜀漢英雄劉、關、張、諸葛亮,不僅是百姓心中的忠、義、財神及智慧之神,更逐漸成為春節期間被擁戴的“喜神”。從清代起,成都人逐漸形成了到武侯祠游喜神方的民俗。每當新春佳節之際,成都市民都要攜家結友,出南門,游喜神方,踏訪武侯祠,拜謁蜀漢英雄,祈求平安吉祥。

2020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將於1月23日晚20時正式開幕,活動將持續至2月8日,為期17天的廟會將匯集大型燈組、喜神送福、特色小吃、三國集市、文藝演出、精品展覽、仿古祭祀、專家鑒寶等多項主題,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朋友奉上一場濃厚中國風、民俗風的新春盛宴。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