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件“四川造”佛像齊聚成博開年特展 大秀“益州風范”

【查看原圖】
阿育王像 成都博物館藏(圖片由成都市博物館提供)
阿育王像 成都博物館藏(圖片由成都市博物館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1月07日21:04

人民網成都1月7日電 (朱虹)1月14日,成都博物館2020年開年大展——“映世菩提”特展將拉開帷幕,來自成都、青州、鄴城等地百余件獨具風格的佛教造像將集中亮相,演繹多元文化交融下的浮圖萬象。本次展覽將於今年1月14日在成都博物館正式啟幕,將持續至5月,全程免費向公眾開放。

據悉,佛教自東漢末傳入中國以后,千百年來在華夏大地上留下了敦煌、雲岡、龍門、安岳石刻等眾多佛教造像的藝術瑰寶。

在南北朝時期,佛教迎來第一個發展高峰。“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唐朝詩人杜牧曾留下這樣的慨嘆。這一時期,佛造像體現了中國古代雕塑技藝與精神信仰的高度融合。

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因為各種原因,南朝的佛教藝術作品流傳於世者遠較北朝罕見。目前主要的考古實物資料集中發現於南朝時期的重鎮之一——益州,即今成都及其附近地區。

本次展覽中,將有多件展品是首次面向公眾開放,例如成都萬佛寺出土的造像殘石座、成都下同仁路出土的菩薩立像等。策展團隊也希望借助這些展品,讓觀眾一窺“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象。

本次展覽的重磅展品之一,是四川茂縣出土的南齊永明元年(公元483年)造像碑,這是四川地區現存有明確南朝紀年時代的最早佛造像碑。本次展覽,還將展出5件出土於成都西安路、萬佛寺、下同仁路等地的阿育王像(頭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除四川范圍內出土的造像外,還有來自江蘇南京、河北鄴城、山東青州等地的造像。展覽希望通過與當時涼州、建康、青州、鄴城等地同時期佛造像的比較,闡釋南北佛教文化的交流與融合,並以南北朝時期的佛造像為載體,體現中印兩大文明間的宗教、文化與藝術交流,印証南北朝時期中國南北文化的多樣性、民族文化的大融合以及成都作為絲路重鎮和文化樞紐的重要歷史地位。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