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區丹巴縣:高山峽谷間遍布“希望天梯”

【查看原圖】
梭坡鄉的路(李永安 攝)
梭坡鄉的路(李永安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1月07日15:01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

“截至目前,我縣已建成鄉道96.6公裡、村道1139.8公裡,基本形成覆蓋全域的農路硬化體系,為方便群眾出行、農產品運輸和外地游人進入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保障。”四川省甘孜州丹巴縣委書記何文才說,丹巴交通“從無到有,從有到多,從多到優”的變遷史就是一部丹巴經濟的發展史。

事實上,四川省甘孜州丹巴縣農村公路的進一步完善提升,已為發展全域旅游、鞏固脫貧成效、促進鄉村振興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丹巴縣是聞名八方的“中國最美鄉村”,境內的甲居、中路等嘉絨藏寨是游客追捧的熱點旅游目的地。近年來,該縣斥重資著力提升甲居40公裡環山游線公路,將中路藏寨村道由3米加寬到6.5米,並鋪設了5.2公裡的油路,實現了核心旅游村寨可以通行旅游大巴的重大突破。

境內的黨嶺和莫斯卡是丹巴縣的重點景區,同時也是距縣城較遠的農牧混合區。近年來,在成都市成華區的對口幫扶下,丹巴縣建成了縣城至黨嶺和莫斯卡一線累計143公裡的柏油路和水泥路,結束了這一片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歷史,更為自駕游人領略這條線上的絕美風光開啟了方便快捷的新紀元。

農路的通達,不僅事關旅游發展,更涉及民生出行和農產品的運輸。在梭坡、革什扎、巴底、岳扎、巴旺、半扇門等鄉鎮,身處高半山的村民過去下山進趟縣城,常常是“頂著星星出門、跟著月亮回家”,出行十分不便。交通的不便,也讓大山深處的大量生態農產品“養在深閨人難識”,賣不了好價錢。

如今,隨著丹巴全縣通鄉路、通村路和入戶路的不斷建成,河谷區的鄉村旅游如火如荼、高半山的群眾下山進城也逐漸坐上了“四輪車”,過去不願上山來收購農副產品的商販也主動上門了。問及農村公路帶來的好處,高半山村民澤郎益西高興地說:“以前我家的蜂蜜,30元一斤都不好賣,現在有人上門下訂單,價錢漲到了50到80元一斤,你說變化大不大。”

新年伊始,丹巴縣本地的攝影師李永安近年來拍攝的一組家鄉農村公路圖片經媒體刊發后引發廣泛熱議。有著“大渡河第一城”和“美人谷”之稱的丹巴縣,坐落在崇山峻嶺與大河峽谷之間,境內一條條蜿蜒曲折的農村公路從山腳延伸到高半山,形成了一幅幅遍布百村千寨的壯美畫卷。(朱虹)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