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文物行业启动消防安全大整治

牛伟坤
2024年03月07日09: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行业启动消防安全大整治

  自即日起至3月底,国家文物局在全国组织开展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整治范围包括利用文物博物馆单位或者租用文物博物馆单位场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九小场所”、客流量大的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等。

  “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国家文物局将重点整治这些场所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比如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藏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等。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也都是整治重点。

  国家文物局表示,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建立整治范围内的场所单位清单,在消防救援部门指导下,依据清单集中开展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各地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要坚决打击整治。(北京日报记者 牛伟坤)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