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两会好声音

2024年03月0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校国家奖学金有利于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接受高等教育,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适当调整。建议根据居民收入水平、物价水平和学生学习生活成本等指标,经过专家论证、科学测算,合理提高高校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研究表明,生均获奖比例影响国家奖学金激励作用有效发挥。建议适度增加高校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保障国家奖学金覆盖面,形成争优向上的良好氛围,提高资助育人成效。

  ——严纯华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

  由于缺氧和氧代谢功能障碍,在高原地区生活会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反应。高原医学存在急慢性高原病的关键发病机制不明、人才储备不足、临床转化应用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平台有待加强等问题。建议对西部地区高校、医疗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围绕高原病的发病机制、预警干预、新药及医疗设备研发、临床转化等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研究;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和支持力度,在西部地区布局建设一批高原医学基础研究设施。

  ——汪劲松委员(四川大学校长)  

  近年来,大理州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精准治理保护好洱海,重塑产业格局,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生态价值优势不断显现。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理州将全面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制造,以高附加值和美好生活为代表的新服务,以智慧化和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业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陈真永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

  要加强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缩小城乡差距。建议健全“地方政府有力主导、供电企业深度参与、社会各方有效协同”的城中村供用电改造共建共治模式,扎实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农村电网的数字化、绿色化水平,全面承载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和就地消纳,进一步提升城乡配电网供电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孟振平委员(南方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

  (本报记者王锦涛、王明峰、王永战、杨文明、李茂颖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7日 05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