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2023年05月27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农业农村厅现场教学:

  一场田边的“现场办公”

  5月24日,农业农村厅领导班子前往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现场教学。

  稻田里,秧苗正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雪平一一介绍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和成绩,尤其是粮食生产。大家边听、边看、边问,一场田边的“现场办公”就此展开。

  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如何?有人问。“永丰村片区高标准农田面积3000多亩,现在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之一。”李雪平说,“更重要的是,永丰村坚持良田粮用,村里土地流转率达96%以上,均用于粮食生产。”

  走过一片刚栽完秧苗的稻田,有人提问,“从田里的痕迹来看,这片田的秧苗是机械栽插的。村里现在种田机械化率如何?”对于这个问题,李雪平更有信心,“永丰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通过提升种粮收益,进而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这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村里种粮大户的收益情况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李雪平介绍,“稻—菜—菜”是村里主要的轮种模式,一年下来,一亩地种稻谷、西葫芦、豌豆尖能收入9000余元。现在村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万元。“大户的收益还会进一步提高。”田边,眉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带来最新消息,“从今年起,眉山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将自筹7亿元,专项用于‘天府粮仓’建设,进一步奖补激励种粮大户。”

  一轮调研下来,围绕永丰村接下来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大家讨论热烈,纷纷给出建议。“全省要把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为高标准农田,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很高,可以打造成一个全省的示范样本。”“田里有不少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试验品种,可以联合村里的种粮大户和专家团队,办一些品种观摩会,加快高产优质品种在全省范围内的推广。”

  除现场教学外,这段时间,农业农村厅还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开设“天府粮仓”大讲堂、开展联学赛学活动等,让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悟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等丰富内涵,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干部。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厅将继续结合四川农情,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短板弱项,提出务实管用举措,把主题教育体现到推进全年农业农村重点任务上,体现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建设农业强省的实际成效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