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构建“一区四屏,一轴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昨起征求意见

2023年05月25日07:3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一区四屏,一轴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一区

  指四川盆地粮油主产区。严格保护四川盆地粮油主产区,重点加强对成都平原、川中丘陵集中连片优质耕地的保护

  四屏

  指盆地周边四大生态屏障。加强对岷山—邛崃山—凉山、米仓山—大巴山、武陵山、大娄山等重点生态区的全面保护,切实筑牢盆周生态屏障

  一轴

  指成渝主轴,依托成渝北线、中线和南线综合运输通道,着力构筑成渝发展主轴

  五带

  打造沿长江城市发展带、成德绵眉乐雅城市发展带、成遂南达(达南内自宜)城市发展带、渝南绵城市发展带、达万黔城市发展带,发展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组群,推动南翼跨越、北翼振兴

  5月24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社会公众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建议时间为5月24日至6月22日。《规划》由自然资源部指导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同组织编制。规划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22年地区内常住人口约9700万人,GDP约7.7万亿元。

  根据《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以“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构建“一区四屏,一轴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彰显巴蜀自然文化空间魅力,促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规划》还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其中,到2025年,国土空间底线得到严格管控,区域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的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初步形成,为全面实现“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空间布局

  提升成渝中心城区“双核”发展能级

  《规划》提出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布局。在夯实优质高效的农业空间方面,明确“4+1”农业发展区,即保护四川盆地粮油主产区,包括成都平原、盆中浅丘、盆中深丘、平行岭谷四个区域和盆周山地农业发展区。其中,要在成都平原重点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控制优质耕地流出;在盆中浅丘地区重点改善农业生产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在盆中深丘和平行岭谷地区加强低效农用地整理,适度开发耕地后备资源;盆周山地农业发展区,结合生态修复和土地整治,科学推进生态退耕、休耕,适当增加特色农业产业空间,推动农业生产结构向特色型、复合化转变。

  在共保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方面,将构建“四屏多廊”的生态空间。“四屏”是指强化岷山—邛崃山—凉山、米仓山—大巴山、武陵山、大娄山盆周四大山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维护好森林生态系统,提高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功能。“多廊”则是建设“六江”等水系生态廊道,构筑以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沱江、涪江为主体,其他支流水系为支撑的绿色生态廊道,强化河湖湿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岸线空间保护利用。同时,努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保护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优先保护长江及其支流,开展长江十年禁渔专项行动。

  在建设宜居高效的城镇和产业空间方面,《规划》以“双核双圈,一轴五带”的城镇空间布局,提升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区“双核”发展能级。发挥核心枢纽组织作用,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西部科学城等为载体,集聚高端功能。共同建设重庆、成都2个现代化都市圈,推动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向都市圈疏解,培育郊区新城。此外,培育成渝北翼、成渝南翼2个空间临近、市场高度一体化、要素充分流通的城镇组群,成为双圈外新的区域增长极。

  优化交通布局

  协同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规划》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形成“西链陆海、东接三群、联通全球”的对外开放格局,将合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面向全球主要城市的航空圈和快货物流圈,以及面向国内主要城市的高铁圈。

  在优化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方面,将共建综合交通枢纽集群,以打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极为目标,规划形成以重庆、成都为中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打造重庆、成都两个国际航空枢纽,完善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布局建设。协同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畅通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宜、渝万、渝昆、渝宜、渝西、渝昆、重庆至黔江等高铁大通道;建设绵遂内、汉巴南、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重庆至遂宁等城际铁路;推进市域(郊)铁路建设;推动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

  《规划》将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布局。比如,共同推进川渝特高压、疆电入川渝、川南渝西天然气输送通道、陕西入川渝成品油通道等区域性能源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四川省“五横五纵”及重庆市渝西、中部(川渝东北一体化)等区域性水资源配置工程,保障区域水资源安全;全面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全国领先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精品网络体系,逐步构建低中高频协同发展的网络体系,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

  此外,《规划》还提出构建巴蜀魅力空间体系,打造盆周生态景观区,贯通长江风景带,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培育巴蜀魅力城市。在成渝中部联动成渝两大都市圈,共建川渝边界示范,建设成渝创新走廊,共同打造都市圈农文旅目的地和绿色蔬菜产业集群。在川东北渝东北共建绿色发展示范、成渝东出北上门户枢纽,加快东出北上客货运通道建设,强化广巴达万货运通道,加密达州秦巴物流园与万州新田港直联直通的货运通道。在川南渝西共建开放示范区、产业联盟,共建沿江物流枢纽,加强沿江港口合作,推动自贸区协同开放,推动保税功能区、开放口岸、物流枢纽整合布局。共建川南渝西、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重大合作平台。

  《规划》范围·四川

  包括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平武县、北川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个市

  《规划》范围·重庆

  包括重庆市的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綦江、大足、黔江、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璧山、铜梁、潼南、荣昌、梁平、丰都、垫江、忠县等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制图申娟子)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