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4月房地产复苏“踩刹车”,后续市场怎么走?

2023年05月18日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4月房地产复苏“踩刹车”,后续市场怎么走?

  在今年2月和3月份房地产市场经历一轮快速回升之后,4月份市场表现“踩刹车”,楼市复苏节奏明显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整体回落,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较上月减少。特别是二手房市场,降温趋势更为明显。70城中,当月二手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减少了21个;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均现“停涨”态势。

  房价上涨乏力的背后是房地产销售的放缓。3月下旬以来,主要城市房地产销售复苏进度也出现明显放缓。据机构统计,重点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环比下跌25%-50%。

  此外,官方前一天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等反映供给端的指标同比跌幅亦有所扩大,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动力减弱的态势。

  在连续两个月的大幅回暖之后,楼市热度走降,这意味着什么?后续房地产市场会怎么走?

  分析认为有三大趋势值得关注:

  其一,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依然处于调整阶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日前指出,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要继续努力。

  从官方近两日发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房地产市场销售端和供给端出现冷热分化。销售端持续回暖,1-4月份中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幅均扩大;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额绝对规模仅低于2021年同期峰值水平。但拿地、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依然趋冷。销售端的改善并没有传导到供给端,两端反馈时滞较长,意味着其中仍有环节未打通。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供给端的制约因素在于部分企业风险处置和债务偿还等尚未完成,导致开发商整体拿地、开工的积极性较低。

  其二,房地产市场企稳复苏的大趋势并未改变。

  如何看待楼市阶段性复苏放缓?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认为,在一季度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后,市场交易量季节性回落,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这是市场修复过程中的自然回落和调整,是市场向合理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则认为,在经历了前两月大幅回涨后,房地产市场从强复苏转入弱修复阶段。她预计,5月市场大概率延续稳定运行态势,较4月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需要看到,4月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坚挺”,显现出较强韧性,将为后续市场的持续复苏提供支撑。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指出,4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二手房价也保持环比增长。

  “今年的楼市复苏是从热点一二线开始的”,张波说,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楼市热度已经传导到了土地市场。例如:上海今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成交额高达519亿元人民币,参拍企业数量创近6年最多。他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未来波动会呈现“振幅小、向上趋势不变”的特征。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中长期来看,年内房地产企稳向好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2023年经济复苏将带动房地产回暖。考虑到居民部门购房信心与意愿修复等因素,他倾向于认为,年内房地产市场会呈现出渐进式复苏,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复苏的节奏有所分化。

  其三,后续各地因城施策仍有空间。

  4月以来楼市提振政策持续加码,郑州、杭州、合肥等重点城市缩小限购范围,上海上调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北京房山发布引才聚才政策等。

  刘丽杰认为,官方已明确在“房住不炒”前提下继续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预计短期住房政策保持宽松并持续生效,有助于促进市场量价平稳修复。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二季度,各地楼市政策或继续优化,如重点一二线城市库存较高的郊区或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优化限购条件和“认房认贷”政策;结合生育政策,对二孩以上家庭的限购套数、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给予支持。(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