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3年第三期四川省数字经济沙龙在成都举办

2023年05月17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17日电 (记者 宋豪新)5月17日,“服务现代治理 释放数据价值”2023年第三期四川省数字经济沙龙在成都举办。来自四川各市州相关部门、四川省国有大数据平台公司、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及高校等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指导,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联盟、中国电子云、四川观察联合承办,旨在通过交流、互动、探讨让参会者了解数字中国战略及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畅通数字资源体系、构筑数字创新应用等话题进行讨论,分享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以及打造数字基础设施的实践案例,共同探索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效路径,全力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擘画蓝图 推动数字四川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顾红松在致辞时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正式印发,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大省、资源大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精心谋划、系统安排,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必须更好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四川。当前,四川正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成渝枢纽节点,推动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行业、企业信息化改造,经济社会信息化转型,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四川将同中国电子云在内的企业进一步展开紧密合作,为推动数字四川建设共同努力。

中国电子云总裁陈士刚指出,中国电子云是中国电子自主计算产业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秉承云数融合、市场牵引,商业成功从跟随到超越的产品体系理念,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数据资源体系规划建设、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等方面全面布局。下一步,中国电子云将积极推动集团公司与四川省在数字政府建设关键行业的数字化,自主计算产业的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探讨数据资源体系规划建设,数据要素创新实践的合作路径,积极的与各位探讨AI赋能中心落地的路径,为四川省数字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剖析 赋能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台,数字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当天活动上,与会专家深入解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交叉科学研究院数据要素创新团队联合发起人杨翰方认为,“数据二十条”等一系列相关制度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引导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遵从数据要素价值规律,赋能实体经济,引导数据要素的高效合规流通与配置,加强数据要素在“供需两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贯通,强化数据要素型企业建设,建立保障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体制机制,使得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赛迪顾问数字转型中心总经理王晓宁认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台,是系统观念下的数实融合、数产融创、数治变革。而数字城市则是数字中国落地的重要载体,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数字治理是构建数字城市“双轮”驱动的标准动作。随着城市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数字治理累积的驱动效能,逐渐向民生服务、产业经济、技术创新和低碳发展辐射,产业经济和技术创新将成为数字城市梯队拉开差距的主要因素。

躬行实践 构筑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四川省充分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四川,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数据要素地位日益凸显的今天,四川各地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典型示范案例。

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斌介绍,德阳在2021年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列为市级原创新原动力改革,作为全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数据资源、制度、流通、价值和应用五方面进行探索,打造了“1+4+N”数据基础制度体系。赵斌现场分享了德阳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相关工作四步走战略、实施的五条路径和建设成效。作为四川首个城市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和首个四川省数据要素产业园承载地,德阳计划在2023年构建开放数据资源体系40亿条,打造数据要素应用场景50个,培育数据要素产业生态100家。

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柏棣介绍了遂宁市政务云1+1+N+1构架机制。目前,遂宁市政务云通过充分整合、利旧现有资源,集约化建设,通过市电子政务外网统一接入,为各委办局提供一体化云服务,通过模式转变,打通壁垒,快速支撑数字政府业务。遂宁政务云通过资源整合、集约共享,解决垂直应用的信息孤岛问题,已成为数字政府的基础设施底座。未来,遂宁还将在政务云、企业云、产业科研云、医疗云等方向继续探索,打造完善的城市云体系。

共话创新 强化数字中国建设关键能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电子云助理总裁冯进表示,在新的时代下,面向数据的核心需求:存算、治理、智能、流通、安全,需要有新的技术方案来支撑与推动创新。中国电子云CeaInsight智能数据云,将云原生与数据原生有机结合,利用跨云算力调度、跨库数据汇聚融合分析、云上数据工具一体化供给、云上多部门数据共治,为大型政企客户提供跨云的一站式数据能力与数据资源供给和服务共创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子云副总裁朱国平指出,中国电子云一直贯彻云+数的产品理念,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技术架构出发,按照先进的技术理念持续打造信创的产品。中国电子云高安全数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基于自主研发的中国电子分布式云CCOS操作系统,构筑由中心到分支再到边缘的统一架构,具备一云多芯全栈信创、云数融合、原生安全、超级云、AI运维和可本地化部署的信创应用市场六项核心能力,为用户提供统一的算力管理、统一的算力调度和统一的应用平台服务。

中国电子云副总裁常慧锋指出,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一网统管是数字政府核心建设内容,是政府管理和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一种落地模式。结合中国电子云一网统管建设经验,常慧锋提出一网统管5项平台能力+4大应用领域的建设模式、1个中心+6项标准规范的运营运行模式,助力一网统管达到实用、管用和好用的目标,将一网统管建设成为城市协调和调度枢纽中心,动态掌握城市总体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解决多部门协同和多级联动难题、减轻基层人员工作负担、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