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稻城亚丁村有望10月重新对游客开放

2023年04月28日08:0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稻城亚丁村有望10月重新对游客开放

  亚丁村,地处甘孜州稻城县南部,位于稻城亚丁景区中的亚丁景区。

  4月22日晚,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节目中,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透露,为了把亚丁这个世界级的文旅新地标保护好、发展好,最近正在恢复保护亚丁村文化活的载体。

  如何保护恢复、重现亚丁风貌?村庄多久能对游客全面开放?4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亚丁村项目总设计师刘艺。

  “亚丁村是稻城亚丁景区的人文核心组成部分,具有香巴拉(藏语,香格里拉)文化原真性,是稻城亚丁景区独一无二的代表。”在中建西南院出具的规划设计方案中,从地理、生态及景观、人文三方面分析了亚丁村的优势,认为其具有不可替代性。

  如何恢复、保护亚丁村文化活的载体?刘艺说:“我们希望项目最终呈现出‘香格里拉的田园风光’和‘香巴拉文化承载地’的效果,看上去是一个自然生长在这里的美丽藏寨。”

  从去年开始,刘艺和团队进驻亚丁村,开启了调研工作。村庄是一个活的生命体,所有的工作不能打扰村民的正常生活,刘艺和团队的工作只能小心谨慎地进行。

  “刚去的时候,我们连详细的图纸都没有,工作要从地形测绘开始,就像给村庄做了一次‘全面X光线扫描’。村庄占地面积771亩,有62栋房屋,每一栋房屋的情况都不一样,大多数是原木结构,是否有安全隐患,都要单独出具鉴定报告来‘对症下药’。根据房屋鉴定,再来决定哪些地方需要加固、改造,工作要很细致。”刘艺说。

  如何更自然、更原真地保护恢复亚丁村?刘艺透露,项目建设请了很多当地传统匠人,用传统工艺来加工外墙。

  “最近我们正在做的是外墙风貌恢复工作。传统藏族建筑外墙都是石头砌成的,因此我们要用当地的石材,给现有不满足风貌要求的建筑穿上一件‘外衣’。天然石材和砌砖不一样,不是横平竖直的,因此匠人要根据经验进行组合,就像‘织布’一样,把选择好的石头搭配组合。同时,为了保证安全性,我们还要通过一些加固技术把石墙和原本外墙连接起来。”

  刘艺坦言,亚丁村对于他而言,是一次富有挑战而又宝贵的经历。“我们要把之前的城市工作方法放弃掉,重新向当地民居、工匠学习,深入调研,因地制宜;要尽量使用当地的材料,请当地的藏族工匠做技艺支持,才能把亚丁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发展样本,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稻城亚丁的重要人文展示窗口。”

  刘艺说,预计9月能完成大部分保护恢复工作,亚丁村有望10月重新面对游客开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