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仁寿:小小枇杷成熟时 春风摇落满地金

2023年04月2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这是古诗里对于枇杷的描写。4月24日,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石家社区的枇杷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金黄的枇杷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伴随着阵阵果香,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枇杷,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春风摇落满地金。潘建勇摄

山下热闹的集市上,一筐筐枇杷沿街铺开,小商贩吆喝售卖,采购商讨价还价,独具风味的枇杷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颗颗甜蜜行人心。潘建勇摄

1998年,文宫镇被授予“中国枇杷之乡”称号。2000年开始,大量的业主、群众开始主动发展枇杷产业。到2003年,文宫镇枇杷产业井喷式发展,达到3万余亩。目前,文宫镇的枇杷种植面积达到5万余亩,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枇杷生产基地。

笑看丰收慰乡亲。潘建勇摄

“小枇杷”撬动了“大产业”。近年来,文宫镇还在桂湾村试点发展大棚枇杷种植模式,不仅能有效避开气象灾害和鸟虫带来的损失,实现产量和品质的提升,还比露天枇杷成熟早、价格高,真正实现了效益倍增。

手握生活创佳音。潘建勇摄

寄语枇杷成熟时,共话乡村振兴梦。下一步,仁寿县文宫镇还将继续大力打造和发展特色枇杷产业,推广枇杷栽培、管理新技术,加大品种改良力度,精心培育特色产品,通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示范点带动、示范户推广等措施,提升枇杷品质,增加果实风味。

富民好梦可成真。潘建勇摄

同时,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加强枇杷示范园建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农资、统一技术支持,达到精品示范园的建设要求,擦亮文宫枇杷的“金字招牌”。(刘海天、郭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