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美丽科普”解疑惑:四川九寨沟、黄龙景区季节性水少是自然现象

2023年04月2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25日电 (刘海天)近期,有部分网民反映,四川省九寨沟和黄龙等景区水量变少了,自己所拍到的风景没有想象中好看。就此情况,九寨沟和黄龙等景区公开回应,用“美丽的科普”解答了网友的疑惑。

九寨沟景区回应,大气降水是湖泊景观水的主要来源。总体上,景区湖泊水量、水位与降水量显著相关,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年际差异。每年12月至次年4月为景区枯水期。特别是4月,万物复苏,林草植被繁殖、生长,蒸腾作用旺盛,景区湖泊水位全年最低。进入5月,随着雨季的来临,景区湖泊水位逐渐回升。这种季节性变化在地势相对较高的则渣洼沟表现最为明显。每年长海水位差异可达9米、五彩池可达5米。特别是在“拉尼娜”气候异常事件和区域性干旱的年份,次年春季景区湖泊水位更低。

五花海丰水期。

五花海枯水期。

火花海丰水期。

火花海枯水期

但即使在枯水期,游客也不必为看不到九寨沟的美景犯愁。因为景区最大的湖泊长海(库容4500万立方米)是天然的蓄水库。更奇特的是该湖泊无出水口,湖水通过地下岩溶通道渗入下游的五彩池、五花海等湖泊,对景区景观水具有重要的补给、调节作用,被形象地称为“九寨沟的母亲湖”。由于植被茂盛、上游湖泊和地下岩溶通道的天然调节,景区大多数湖泊水位年变幅不到0.5m,这样微小的变化基本上感觉不出明显的视觉差异。神奇的水循环系统造就了九寨沟层湖叠瀑、珠连玉串的绝世美丽,留下了“九寨归来不看水”绝佳美誉。

长海丰水期。

长海枯水期。

五彩池丰水期。

五彩池枯水期。

黄龙景区在官方平台也收到了网友咨询。“为什么别人手机里的黄龙彩池那么绚丽,我手机里的彩池这么朴素?”“为什么冬春来黄龙看到彩池的水不是很多呀?”等诸多问题,困扰着关爱美景的文旅爱好者。

黄龙沟彩池为什么冬春季水量较少?对于这个问题,黄龙景区进行了详细的科普,解释了景区水量和景观的相关性问题。

黄龙景区官微发文表示,游客们请不要怀疑自己的手机和眼睛,实际上这都是大自然的安排!目前,黄龙正处于冬春两季的枯水期,因此相对丰水期的彩池就朴素了些。

黄龙钙华景观的水来源于五彩池上游的玉翠峰至雪宝顶一带的降水。由于黄龙地区具有明显青藏高原季风气候特征,降水分布不均,干、雨季分明,雨季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2%以上,冬季气候干燥。导致主景区黄龙沟地表径流呈现冬春季水量较少、夏秋季丰盈的情况。

冬春季五彩池。

从科普的角度解释,黄龙沟源头(五彩池段)地表径流在5到9月夏秋季丰水期约为35000立方米每天,而在冬春枯水期黄龙沟地表径流仅有4800立方米每天。当五彩池源头水量达到20000立方米左右时,随着地下水位提升,黄龙沟所有彩池才逐渐满盈。

夏秋季五彩池。

用生动的比喻来说,黄龙的地质结构就好比一个巨大的“漏斗”。冬春枯水期时,地下水位逐渐下降,导致地面上的水体流入“漏斗”,汇入地下暗河;到了丰水期,地下河道水位开始上升,回落,水就又再次慢慢渗透出地表,显现奇幻瑰丽的景观。

黄龙景区通过一组对比图,清晰地表现出了冬春与夏秋彩池及其他景色的显著变化。

冬春季争艳彩池。

夏秋季争艳彩池。

冬春季明镜倒映池。

夏秋季明镜倒映池。

冬季洗身洞。

夏季洗身洞。

正是因为有四季的轮回,黄龙才有了自己丰水期的灿烂夺目,枯水期的静谧蛰伏。冬春与夏秋的黄龙各含韵味,有着不同的美丽之处。

夏秋季五彩池。

据介绍,目前黄龙景区五彩池因有着稳定水源补给,常年水量充盈,也是一年四季游赏黄龙钙华景观的最佳景点。当然,随着气温的回暖,马上黄龙的丰水期就要来了,届时游客们又将欣赏到黄龙绝美风景的另一种风情。

此外,黄龙景区还着重介绍了相关问题的科学原因。黄龙景区黄龙沟露天喀斯特地貌主要分布在海拔3200-4700米,长7000米的“U”型谷间,浅层地下水主要靠降水补给。冬春之际,上游封冻、黄龙风景区降雨量少,补给量小,水位下降,直观表现就是河水位下降,可能看不到水,表现为断流。

争艳彩池枯水期。

争艳彩池丰水期。

富含钙离子的泉水是钙华景观形成的源泉。黄龙景区地表水(含黄龙转化泉泉水)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而黄龙风景区受季风气候的影响,降水主要集中在6-10月,约占全年降水的72%。

黄龙景观水来自黄龙后沟溪水和转化池泉水,其水量受降雨动态影响大。冬春季枯水,进入4月份以来,彩池初期入渗水量消耗大,植被复苏根系活动也消耗较多水分。随着冰雪消融、降雨量增加,5月下旬以后地下逐步饱和抬升,水位就会自然回升。6月进入丰水期后,彩池逐渐充盈。这种年度内景观水的水量调蓄过程为自然现象。

迎宾池枯水期。

迎宾池丰水期。

景区最大的彩池群落——五彩池作为黄龙的璀璨明珠,总是在四季美得别具一格。梯田式的彩池排列有序,水中色彩斑斓,呈现出缤纷夺目的光彩,清新的黄、澄澈的绿、沉静的蓝,无比令人炫目。(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供图)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