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不一样”的文旅催旺乐山“烟火气”

2023年04月28日07:2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一样”的文旅催旺乐山“烟火气”

“明年的越野挑战赛,我还要带着家人一起来。”近日,参加完2023峨眉山越野挑战赛(创始赛)后,来自广东的参赛选手赵伦意犹未尽地说。赵伦对峨眉山神往已久,这次能在比赛之余顺路欣赏峨眉山的秀丽风景,“一举两得。”

  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连续开展,让乐山的文旅业焕发新的生命力。围绕峨眉山—乐山大佛“双遗产”,乐山正做强“大峨眉”旅游圈,做靓“小凉山”旅游圈,在一众“文旅+体育”“文旅+美食”等活动的“辅助”下,推动文旅业“高位起跳”。

  “文旅+”热度攀升,催旺乐山“烟火气”。一季度,乐山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乐山好耍、乐山好吃、乐山好看”的招牌更加响亮。

  赛事盘活 让经济“热起来”

  4月14日至16日,峨眉山市举办2023峨眉山越野挑战赛(创始赛),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近1000名选手参赛。

  此次比赛共设世遗文化体验组(10公里)、速攀金顶挑战组(27公里)、峨眉秘径越野组(55公里)和两日赏花徒步组(35公里)4个组别。其中,55公里组别跨越万佛顶、深入峨眉南山的秘境越野线路,将峨眉山景区与峨眉山南部众多村落、田园、古镇串珠成链,通过文化、体育、旅游的有机融合,尽显峨眉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精品赛事也推高了旅游业热度。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表示,参加此次峨眉山越野挑战赛的运动员60%来自省外,很多人参赛时带着家人一同前来,其中不少人入住峨眉山周边的酒店、民宿,“赛事不仅极大提升了乐山的曝光度,还显著拉动地区消费和相关产业发展。”

  成为人气和消费引擎的,不光是这场越野挑战赛。今年以来,乐山着眼于“体旅融合”,打造了许多集竞技、休闲、娱乐、旅游、健身等于一体的体育运动场景。据初步统计,仅犍为第三届半程马拉松赛、川渝健身俱乐部超级联赛暨四川省大学生健身冠军赛、2023峨眉山越野挑战赛、2023乐山半程马拉松赛这4项大型体育赛事,就拉动乐山消费超千万元。

  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目前乐山正以“体育+文旅”两轮驱动,积极探索办赛新模式,在提倡体育经济与全民健身的同时,倡导户外运动与文旅结合,不断让“体+旅”焕发新活力。

  美食带动 让消费“活起来”

  “没想到,居然还有食物叫‘冷面杀手’‘返老还童’。”4月22日,峨眉山景区一山亭广场上,峨眉山奇遇市集热闹开张,与家人一同来乐山旅游的刘文被各种各样的美食吸引住了,“好吃不用说,这些名称将峨眉武术文化与美食融合在一起,也显得格外有趣。”

  以武侠情怀为主题的峨眉山奇遇市集,趁着第三届“峨眉金顶,佛国花海”杜鹃花节期间开市,不仅推出了琳琅满目的美食,还展示夹江年画、荣昌夏布等非遗工艺品,峨眉武术、舞狮、顶缸杂技等表演,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近年来,原本以峨眉山—乐山大佛“双遗产”闻名的乐山,正凭借跷脚牛肉、钵钵鸡、甜皮鸭等美食重新“出圈”。与刘文一样流连于峨眉山奇遇市集的游客郭女士就直言自己是专程趁着周末来“饱饱口福”的。

  以美食带动文旅消费,乐山持续擦亮本地特色美食招牌,激活消费的“一池春水”。同时,结合地方特色和消费场景,举办多样活动,持续推出“周末游”“周边游”“跨省游”等一批精品活动,有效促进了线下消费恢复。

  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还推出一批周末精品点位、周末微度假示范产品和主题线路,进一步将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