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23年04月24日09:1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设备高效运转、作业人员来回穿梭……4月23日,记者在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看到,现场一片繁忙,热火朝天。

  “要确保7月开馆,项目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以及屋面、总平、幕墙等收尾工作。

  上千人同步作业 整体工程量完成90%

  “为确保现场工期顺利推进,目前,现场作业人员已达上千人,分两班昼夜轮流施工,项目整体工程量已完成90%。”

  其中,幕墙已进入收尾阶段,青铜格栅以及屋面部分收尾石材已完成90%,首层玻璃幕墙目前完成95%。总平方面,室外管网、砂石回填等已基本完成,园林景观已完成30%。

  屋面方面,项目种植屋面覆土已完成80%,种植层已完成70%。在室内外装饰装修方面,精装已完成总进度的90%,其中吸音涂料顶棚完成95%,艺术混凝土安装完成100%,不锈钢安装完成85%,地面完成80%,栏板安装完成75%。

  采用创新技术 打造低碳科技典范

  作为世界级文化IP,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按照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标准建设,设计新颖、造型美观,为保证效果,过程中项目采用了大量的创新技术。

  “前期,我们已顺利完成亚洲半径最大的单支座螺旋坡道施工、大跨度倾斜屋面网架拼装与提升等,当前阶段,主要涉及的就是幕墙和屋面技术攻关。”

  中建八局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馆幕墙由玻璃、石材及青铜格栅等组成,集双曲、开放、收束、折板、内倾等特点于一体,具有行业独创性。过程中,项目对玻璃进行了均质处理,减小因结石造成的局部应力集中,降低玻璃自爆率,针对青铜格栅,设计为工厂折弯加工的“筒体”结构,最后与端板拼装成型,并在内部增加钢架,保证了整体性。

  而在屋面和室内墙面施工方面,则更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针对屋面,我们打造的是一种全生命周期负碳型模块化种植屋面。”据介绍,新馆屋面约2.7万平方米,项目研发了一种节能型固化基质生产工艺,将厨余、农林废弃物腐熟获得的纤维素及半纤维素,通过微波加热及机械压缩形成固化土基质。在室内墙面装饰方面,研发了固碳艺术混凝土,将CO2与早期混凝土中胶凝材料等成分结合,形成矿化反应,可以有效提升材料耐久度和强度。

  “在后期屋面草坪运营管理中,还将引入智慧碳汇数字系统,集绿色、智慧、高效、低碳于一体。”

  机电安装赋能 建造智慧型博物馆

  目前,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各项机电设备已经进入调试阶段。依托高效制冷机房设备及智能的数字化恒温恒湿系统,将能实现象牙库、玉石库、青铜库、金库等不同文物库区温度、湿度、含氧量、洁净度的自动监测调节,保障馆藏文物的新家舒适安全、高效节能。

  在展陈区域,依托智能计算机、机电管线、特定灯具和音响设备的安装,能够助力数字博物馆技术更好应用,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独一无二的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同时能让游客通过VR眼镜,借助视觉、听觉及触觉等多种传感通道与虚拟世界进行自然的交互,更生动地了解文物与历史。

  根据计划,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预计将于7月28日开馆,届时期待三星堆古蜀文明再次惊艳世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