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台湾政治学者:

美国霸权加剧台海局势动荡

2023年04月2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章利新、尚昊)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近日举行主题为“美国霸权的衰退和堕落”的研讨会,邀请岛内知名政治学者分析全球视野下的美国霸权及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多数与会学者认为,美国霸权加剧台海局势动荡,台湾正处在“战争与和平”的十字路口。

  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创办人关中去年11月出版专著《美国霸权的衰退和堕落:冷战后美国外交政策的检讨》。他在序言中表示,“年轻时对美国美好的看法已完全破灭”“美国的神话变成谎话,美国的民主变成笑话”,触发他重新审视美国。

  关中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研究心得。他认为,美国霸权的衰退主要是因为美国力量过度扩张,穷兵黩武;债台高筑,财政赤字过高;内政不修,政客极度不负责任等因素。美国在国际上以利他主义包装自私自利,不尊重其他文明和制度,干涉他国内政,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长臂管辖”等,这些堕落表现也促成非西方国家的政治觉醒。

  关中表示,美国为维系霸权正当性,持续制造敌人,但滥用霸权的结果却使其失去正当性。这是当前美国最大的困境。

  中正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李佩珊认为,美国霸权及其主导秩序的衰落,是一个自毁的过程,因其内部发生四个层面的治理赤字。一是公共产品赤字,表现在从21世纪开始美国的公共产品提供角色不断弱化,为自身利益以全球为壑,甚至亲手废弃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二是信任赤字,表现在美国一连串短视行为导致美债与美元遭遇信任危机;三是制度赤字,表现在美国制度陷入意识形态的严重分歧,政党政治两极化,民粹主义高涨等;四是多边主义赤字,表现为美国主导的多边主义蜕变为多个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的“小圈子”。

  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教授吴昆财指出,从“9·11”事件到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整体实力衰落已是不争事实。其外交政策受此深刻影响而发生变化,导致世界局势更加不稳定和不可预测。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其对台策略变为现在的操弄两岸冲突,甚至不惜“毁台抗中”。这种变化引发台湾社会产生巨大的“疑美论”。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两岸关系研究院执行长潘兆民认为,台湾的处境是愈来愈“工具化”,极易落入诱饵陷阱和危险境地。台湾在战略思维上回到“九二共识”,才能避免成为工具性角色。“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告别对抗的象征,更具体呈现两岸民众拒绝进入对抗框架、掉入战争陷阱的事实。从过去“九二共识”发挥的作用看,其确实展现定纷止争、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和两岸和平发展的效益。

  关中指出,两岸问题的症结是美国在制造台海危机,美国主要目的是打压中国大陆,阻止中国大陆超越美国。美国声称台海现状不容改变,但自己却是现状改变者,不断掏空一中原则,以“与台湾关系法”取代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后果却要台湾承担。

  他说,台湾问题并非无解,前提是美国要尊重一中原则,台湾要放弃“反中”“抗中”。两岸关系发展要以和平为前提,“两岸不合作,台海无和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