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台会上观“巨龙巡游”

2023年04月07日08:0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台会上观“巨龙巡游”

4月5日,269人手举269截龙身汇聚成“汇江老龙”,在崇州市元通古镇古街上巡游。崇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元通古镇观看“汇江老龙”巡游表演。新华社记者 邢拓 摄

  4月5日上午9点,2023年第269届崇州元通清明春台会金牛闹春祈福巡游仪式举行,仪式在保留传统经典风俗的同时,又融入了崇州独特的民俗习惯。“金牛闹春祈福”仪式后,由269人手举269截龙身汇聚成“汇江老龙”在古街上巡游。紧随其后的龙灯、狮灯、幺妹灯、川戏班子等表演队则各显神通,引得群众驻足观看。

  还有不少游客是为了元通古镇另一项民俗文化活动“拉兔灯”而来。当晚,一支由元通镇幼儿园小朋友组成的队伍,拉着兔灯一路走到惜字宫,将兔灯摆放成可爱的“熊猫”形状,跳起欢快的舞蹈。另一支由元通镇中小学生组成的队伍,手提兔灯从惜字宫出发到达仁礼牌坊,将手中兔灯摆放成“元通”字样,表达对古镇的祝福之情。

  元通古镇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至今已延续269届的元通清明春台会,是最具“成都风味”的春季祭祀及庆典活动。3月29日至4月8日,元通古镇举行第269届清明会文化艺术周活动。其间,元通古镇还有川剧传统剧目展演、“古今元通”摄影作品展出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