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要健康也要“美” 四川省肿瘤医院李超的“医”路坚守

2023年04月04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李超(第一排左二)正在为患者切除病灶。四川省肿瘤医院供图
李超(第一排左二)正在为患者切除病灶。四川省肿瘤医院供图

初见李超教授,思维敏捷、动作利落、雷厉风行的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超是四川省肿瘤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从事头颈肿瘤防治临床一线20余年。他带领团队探索了一套兼顾形态及功能的甲状腺—头颈肿瘤根治性外科治疗新技术,在国际国内率先利用VR联合计算机辅助设计及辅助(CAD/CAM)和3D打印等技术结合双游离皮辫修复复杂头颈部缺损、机器人辅助腋窝入路颈部无痕内镜颌下腺及甲状腺肿瘤切除等高难度新技术。

“新时代的肿瘤外科医师不仅让癌症病人活着,还让病人活得有生活质量、有尊严。”这句话是李超治病救人的座右铭,也是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医术水平,以医德行医术,为群众解除病痛的生动写照。

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医学家年会上,李超荣获“十大医学促进专家”称号。他说,自己只是国内千千万万头颈肿瘤外科医生中普通的一员,国内其他同行在头颈肿瘤防治做出大量医学促进工作。对于这项荣誉,李超谦虚地表示,今后要更努力、做得更好,不愧对这个荣誉,争取每位经治甲状腺-头颈肿瘤患者既根治肿瘤又兼顾形态外观及功能。

“头颈部肿瘤与身体其他部位肿瘤是不一样的。不能‘一切了事’,治疗要考虑到颜面形态和口腔、语音等功能。”李超介绍,比如患者患有喉癌,如果直接把把病变部位切除,一部分病人就不能讲话了。在口腔癌治疗上,如果会把舌头切除一部分,患者吃饭、咀嚼、吞咽这些功能都受到影响。常规甲状腺手术治疗肿瘤倒是治愈了,但是颈部疤痕会伴随患者终身。

“头颈部肿瘤的这些特点就要求头颈肿瘤外科医生不仅要会切,更要有整形外科的理念。”李超把头颈部肿瘤治疗道理讲得清晰而形象。比如说甲状腺肿瘤,常规手术都病患处划一个刀,病人治疗后绝大多数可以延10年或者更长的寿命,但留下的颈部创伤及疤痕让病人外观和总体生活质量受到影响。目前,通过内镜(机器人)手术的方式,可以让患者的身上的切口更隐蔽,手术更加精细化、微创化、出血量也更少。“尤其是甲状腺癌上,女性和男性的恶性占比是4:1左右,大部分都是年轻女性,一个疾病给她导致的疤痕可能影响她一辈子,包括她的择业、择偶。”他说,作为一名头颈肿瘤外科医生,外科手术不仅要根治肿瘤,更要通过外科技术的革新兼顾患者容貌外形及生活质量,这才是新时代外科医生的担当和责任。

伴随着研究的深入,李超在甲状腺、腮腺、口腔等头颈部肿瘤的外科治疗领域,尤其是功能保护、修复、微创、美容等技术应用方面,有了越来越深的造诣,他也得到了患者越来越多的信任与肯定。

据统计,2018年以来,李超在内镜(机器人)辅助甲状腺头颈肿瘤方面已经成功完成600余例,目前经治患者无一例出现肿瘤复发,该技术已经进入成熟阶段整体并发症和住院时间等与传统开放手术未见明显差异,在手术出血量及术后颈面部美观和患者满足度等方面新技术均优于传统手术,深受患者好评。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李超说,“外科医生做手术不仅要动手,更要用脑。”他在新技术及临床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被2022年国内首部“腋窝入路甲状腺切除全国专家共识”及2023年“甲状腺结节及分化型甲状腺癌诊治指南”参考引用。头颈肿瘤防治研究有关成果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4项,最近10年李超参与起草编写了甲状腺癌有关诊治指南6部、行业规范1部、全国专家共识14部。

“抱歉,我还有3台机器人手术。”说话间,李超又步履匆匆地赶往手术室。(王凡、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