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开工!成都地铁外延,四年后联通德阳

2023年04月01日20: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1日电 3月30日上午,四川省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德阳站东广场举行,这标志着作为成德南北向轨道交通轴线、成德间便捷通勤轴线、成德城市组团发展轴线的复合功能市域(郊)铁路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德阳北站效果图。德阳市交通局供图

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以下简称“S11线”)南起成都轨道交通1号线韦家碾站,北止于德阳市德阳站,线路全长70.87公里,共设置车站15座。项目将采用市域A型车4辆编组,建设工期为49个月,运行速度为16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305.41亿元。

凤凰山停车场效果图。德阳市交通局供图

为实现成德两地快速直达,同时不影响线路高峰的系统能力,S11线在平峰时段拟采用大站快车+站站停列车混跑模式。该模式可以较好地满足成都——德阳两地之间1小时到达的时间目标要求,其中快车方案可实现成都(凤台三路站)——德阳(天府旌城站)之间30分钟出行目标。在初、近、远期的设计输送能力分别为0.91万人/小时、1.36万人/小时和1.59万人/小时,充分满足成德间客运需求。

天府旌城站效果图。德阳市交通局供图

S11线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1环3射”骨干通勤网络中的重要项目,是支撑成德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向南可接驳18号线通达天府国际机场,链接轨道交通资阳线、市域(郊)铁路成都至眉山线到达资阳市、眉山市,贯穿成都南北。向北至德阳北站与国铁德阳站连接,将形成S11线与成绵乐城际铁路、西成高速铁路、宝成铁路有效接驳,形成向北出川重要通道。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成都至德阳的时空距离,促进成德两地间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的高效集聚,强化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对提升成都都市圈核心能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海天、实习生顾一诺)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