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赴一场春天之约!只等7月,在成都相聚

朱虹 王洪江
2023年04月0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距离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还有100多天,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3月28日至3月31日,成都大运会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春团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期间,成都从场馆建设、赛事组织、文化交流、服务保障等诸多方面,向与会的国际大体联、79个参赛代表团代表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充分彰显了“卓越、协作、创新、乐享运动、正直”的大运宗旨。在全面了解大运会筹备情况和赛后场馆的利用措施后,各代表团成员纷纷点赞,“一切准备就绪,现在只等我们7月在此相聚。”

代表团成员考察大运场馆。刘海韵摄

“一花一画” 成都的专属浪漫

在蓉城春意正浓之时,各参会代表团成员一到成都,就收到一份祝福——“一花一画”:由武侯区玉林街道群众手工制作的“蓉”耀之花,包含月季、蜀葵、芙蓉、银杏,象征着青春活力、优雅友谊;青羊区近360名中小学生参与创作的风筝画,将祝福传递给运动员,期望他们在成都放飞梦想、成就梦想。

“我很想当面见见这些孩子们!”3月28日,在成都大运会春团会现场,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拿着一只手绘风筝,向工作人员说道。他没想到的是,2天后,他如愿以偿。

“一花一画”里的风筝画,由成都市青羊区12所学校的360名中小学生们手工绘制。孩子们用中国传统水墨技法,将代表成都的大熊猫、地标性建筑、美食等元素和成都春天相结合,将美景绘制于风筝上。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成都的学生们以热情好客的小东道主姿态,向全世界运动员发出邀请、表达欢迎。

各参会代表团成员都会收到成都的浪漫礼物。人民网 朱虹摄

青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风筝为画布,希望将成都最美丽的春天定格,送给各国嘉宾,让他们了解中国、爱上成都。风筝也寓意着乘风而起,期望各国运动员能在成都放飞梦想、成就梦想。”

“一花一画”是属于成都春日的独特浪漫,也是城市景观的微缩表达。这份诚意满满的春日之礼,让来自各国的春团会嘉宾,迎着春风与成都“遇见”,更巧妙地将天府文化与国际范相结合,展现成都魅力、大运风采。

孩子们的手绘风筝深深打动了雷诺·艾德。3月30日晚,在结束了成都大运会春团会的抽签议程后,雷诺·艾德及各代表团团长、官员一行,来到成都著名旅游景点宽窄巷子,近距离接触成都文化、多角度感受成都魅力。探访途中,雷诺·艾德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惊喜——先前创作手绘风筝的孩子们出现在他眼前。

孩子们问道:“在你的国家,小朋友会在春天玩什么游戏呢?也会放风筝吗?”雷诺·艾德向孩子们说道:“在冬天,孩子们会去滑雪。当天气变得温暖,他们也会像你们一样在春天里奔跑。”“那你觉得哪里的春天最美呢?”来自泡桐树小学的小学生用英语问道。雷诺·艾德看着孩子们回答:“最美的春天或许就在成都。”“你们是全世界最美的春天。”

成都大运村将成为历史上最好的大运村

再过100多天,成都这座历经4500年文明史洗礼、2300年建城史磨砺的城市,将向全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而在为期4天的成都大运会春团会期间,参会代表团“兵分三路”,对100多天后即将正式办赛的多座大运场馆,来了一次初体验。在参观了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成都市射击射箭运动学校、省体育馆、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川大望江校区体育馆等场馆后,“团长”们交口称赞:“Amazing(太棒了)!”

成都大运会春团会期间,国际大体联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森超与春团会代表团一行,来到位于成都大学校园内的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以下简称“大运村”)进行场馆考察。

大运村位于成都大学内,整体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分为运行区、国际区、居住区、交通区和辅助区等多个功能区。作为大运会服务保障重要的功能载体,大运村将为参赛代表团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在村内开展系列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赛事期间重要的交流平台。这是一座设立在大学校园里的运动员村,行走在学校里的成都大学生们为外籍代表们带来了春风拂面般的青春气息。

“我看见已经有大学生在使用大运村的宿舍了,这非常好!我相信,成都大运村将成为大运会历史上最好的大运村。”走在成都大学校园里,艾瑞克·森超说道。

作为大运会服务保障重要的功能载体,大运村将为参赛代表团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在村内开展系列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赛事期间重要的交流平台。按照计划,大运村将实施“场馆开放、体验行动、文化交流、赛事演艺”等多层次惠民项目,包括开放恒温游泳馆、打通绕城绿道慢跑环线、建设多处特色打卡地等,让赛事筹办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学生、市民。

在考察完大运村国际区后,代表团成员们纷纷对主信息中心和赛事信息中心表示赞叹。在这里,他们能一站式快捷办理代表团相关业务,并且收获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

“从2019年的考察至今,大运村又得到了提升。在这里,大运村有非常便利的服务以及优质的内部交通服务,一切都很完美。恭喜你们,做得很好!所有代表团都会很荣幸能来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大运村。成都大运村将成为大运会历史上最好的大运村之一!”艾瑞克·森超说。

3月30日,代表们来到成都市宽窄巷子景区,体验城市文化。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前排穿黑色大衣者)对川剧变脸赞不绝口。汪龙华摄

看传统和时尚完美融合

在成都大运会春团会设置的文化体验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团成员去到了宽窄巷子、东门市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地,探索成都的文化基因和底蕴深厚的天府文化。

灯火璀璨、熙来攘往,夜晚的太古里人气丝毫不减。踏着美丽的夜色,代表团成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走进热闹繁华的太古里。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简洁的格栅,配以轻盈的落地玻璃幕墙,既传统又现代,营造出一片开放自由的城市空间。在这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琳琅满目的店铺、随处可见的精致雕塑,让大家眼前一亮。代表团成员漫步在太古里“慢里”和“快里”,尽情感受着新成都的时尚靓丽以及老成都的舒适休闲。

青瓦灰砖的建筑,旧石板街的路面,木梁浮雕的川西民居……3月31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狮子山地铁站附近的东门市井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五大洲的成都大运会春团会参会代表团成员在这处颇具老成都味道的街区内,体验着最成都的生活。

代表团成员信步走在东门市井的街巷里,饶有兴致地坐在竹椅上品茗。锦江区融媒体供图

沐浴着春日的暖阳,代表团成员信步走在东门市井的街巷里,古色古香的建筑,一片片的灰瓦青砖,街角巷陌,老成都的市井风景无处不在。下沉市集广场、露天茶铺、凉亭水榭、吊脚楼,还有剃头采耳、抽陀螺、抖空竹等民间手艺,让大家完全置身于老成都烟火气十足的生活氛围中。代表团的成员们一边走一边看,流连于剪纸、漆器、瓷胎竹编、糖画、泥塑等非遗项目展演摊前,连连点赞,惊叹手艺人技艺了得。随后,代表团成员还像成都市民一样,饶有兴致地坐在竹椅上品茗,同时欣赏四川扬琴、变脸等表演。

夜幕降临,成都锦江区东门码头被灯光点亮。3月31日晚,代表团成员们在东门码头登船,在桨声灯影里感受锦江夜色,沉浸式走入锦江夜生活。“我最喜欢这座有古典特色的廊桥,在江水上拍照特别好看,我要把这张照片带回去给家人看。”“我要把这里的美景都带回巴黎,给我们的团员看,让他们今年夏天也过来一起参赛,并游览成都!”阿根廷代表团副团长和法国代表团团长都对夜游锦江印象深刻。

“我们感受到了成都人生活的闲适,这样的节奏非常放松。”南非代表团和荷兰代表团的成员则表示,他们都希望大运会期间带运动员们也来走走看看,像成都人那样享受生活。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