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被拐34年 四川宜宾警方助男子找到回家路

2023年03月31日22: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被拐34年,四川宜宾警方助男子找到回家路。四川宜宾公安供图
被拐34年,四川宜宾警方助男子找到回家路。四川宜宾公安供图

3月27日,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在连续几天的降雨后,终于迎来了温暖的太阳。就在这天,蔡义君夫妇在宜宾警方的帮助下见到了被拐34年的儿子蔡晓波。

在宜宾市公安局南溪区分局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现场,当儿子蔡晓波一下子出现在面前,61岁的蔡义君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他伸出颤抖的手轻轻抚摸蔡晓波脸上的胎记,这个画面仿佛一下子把时光拉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站在他旁边的妻子刘森莲紧紧抓住儿子的手,哭成了泪人。这个团圆的时刻,在他们的梦里,已经出现了无数遍。旁边的亲人温柔地告诉晓波:“你知道一家人这些年一直都在找你吗?”

1985年,勤劳的蔡义君夫妇在南溪新添街上开起了一个饭馆。由于夫妇俩吃苦耐劳、为人踏实、诚信经营,饭馆一开业就呈现出“火爆”的景象,来店里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蒸蒸日上。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将近4年,这4年的时间,蔡家把生意做得越来越好,成了远近有名的“万元户”。然而,就在这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1989年下半年的一天,饭店里客人较多,蔡义君夫妇忙里忙外,四下张罗。好不容易等客人走了,正准备松口气打扫卫生时,却发现原本在门口玩耍的儿子蔡晓波不见了。焦急的夫妻俩找遍了街上的每个角落,问遍了所有的熟人,都没有问到儿子的去向,而与蔡晓波一起不见踪迹的,还有另一个4岁的孩子,和蔡晓波一起玩耍的王焱。在多方寻找未果后,他们无奈之下向公安机关报了案。警方接到蔡义君夫妇的报案后,立即安排警力展开调查,但由于当时的侦查技术有限,寻找蔡晓波、王焱的工作始终没能取得有效的进展。

“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找到晓波。”蔡义君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踏上了寻子之路。

从孩子丢失一天时的焦急万分,到丢失一年时的欲哭无泪,再到丢失34年时的绝不放弃,蔡义君坚信孩子一定能找到。

周围的目击者问了一遍又一遍,人贩子的模样在脑海里无数次想象,但依旧无法“描绘”出人贩子的模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要听闻哪里有疑似儿子踪迹的消息,蔡义君和妻子就会立即放下手里边的事情,不管不顾的赶去核实一切可能的线索。寻找过程中,寻子心切的他们好几次被骗子骗去身上的财物,好几次在路上用尽随身携带的路费,只能无奈空着肚子走上回家的路;看到家门口路过的外地车辆,他们就花钱在车身上贴上寻人启事。儿子的失踪让这对勤劳的夫妇放弃了“红火”的生意,而多年的寻子路则花光了他们多年存下的数万元积蓄。而更让蔡义君至今难以释怀的,是老母亲多年没有等到孙子回家,在晓波不见四年后郁郁而终。

而同样没放弃的,还有南溪公安一代又一代接力侦查的案侦民警。

近几年,随着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等到了“团圆”的时刻。

2022年年底,民警姜智跃和辅警张洁联系到蔡义君,给他采了血样送检。今年2月24日,一个好消息传到了南溪公安分局,蔡义君的血样和河北邯郸的王小强(化名)血样比对成功。为了确认信息准确,民警立即再次对血样进行复核,确认了王小强就是蔡义君失去踪迹34年的孩子蔡晓波。

最初接到民警的电话,远在河北的王小强一度怀疑是诈骗电话,但在民警的不断努力下,蔡晓波慢慢相信民警,并同意来南溪与自己亲人相认。

“这些年我想儿子了,就自己给自己发短信,都是想对他说的话,这几年换了好几个手机,都装满了。我和孩子他爸本来约好了,等我满了60岁就啥子都不管,跑遍全国去找的,不然我们死了都闭不上眼睛。感谢公安机关,凭我们自己的力量,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找到晓波。”在认亲现场,蔡义君的亲人和民警一起见证了这一家人的团圆。(王凡、马勋春、郑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