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8352亿元

2023年03月30日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8352亿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9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为835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2%,但略高于2020年的水平。

  其中,彩电市场零售额为1218亿元,空调市场为1638亿元,冰箱市场为1024亿元,洗衣机市场为701亿元,厨房电器市场为1492亿元,生活家电市场为2279亿元。

  报告认为,线上渠道和下沉市场家电零售额增长明显,稳住了家电市场大盘,体现了中国家电市场的韧性。2022年,中国家电线上市场零售额达4861亿元,同比增长4.24%,家电网购占比升到58.2%,远高于中国整体网购渗透率,进一步夯实家电“网购化”“电商化”趋势。头部家电零售企业积极拥抱全渠道零售,京东、天猫两家以线上为主的零售渠道继续领跑。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下沉市场家电销售逆势增长,零售额达2850亿元,占整体家电市场的比例从2021年的31.5%提升至34.1%。城乡家电市场的消费鸿沟持续缩小,下沉市场家电消费结构同步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

  报告还认为,2022年,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新生活场景的“新家电”快速普及。能够自清洁的免手洗破壁机,可以自动集尘、补水、烘干的扫地机器人,实现智能灰尘探测、污水回收的洗地机,衣物清洗后直接烘干的洗烘一体机等“新家电”成为家电消费新宠。(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