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地质局贾煜荣获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

2023年03月2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地质局贾煜荣获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四川省地质局供图
四川省地质局贾煜荣获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四川省地质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7日电 3月25日,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四川雅安举行。现供职于四川省第三地质大队职工、作家贾煜凭借《龙门阵》荣获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成为迄今为止银河奖得主中全国唯一一个来自自然资源系统的作者。

此次获奖作品颁奖词为:“这是一部融入现实主义元素的重工业科幻代表作,用自然信仰和未来科技的碰撞,凝视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在缝合的时差中构塑出一个为了梦想奋斗不止的国家的多彩与大同。”凝练的字句中,是权威人士对贾煜创作水平及其小说文学价值的高度肯定。

长期以来,贾煜坚持笔耕不辍,充分利用工作之外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的文学作品中不乏许多与工作相关的元素,如此次获奖小说《龙门阵》,便是以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为背景创作的地质灾害科幻小说;另有以地质找矿为背景的《深渊尽头》,生动地讲述了太空矿工的故事;还有以四川省地质局精准扶贫为题材,创作的获奖中篇小说《温暖的凉山》。对文学的爱好也让贾煜欣然肩负起社会责任,愿意在业余时间更多地挖掘自己的专长创造价值,如担任第七届“文轩杯文学之星”四川省中小学生征文活动评委、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博物专委会系列探索活动主讲老师、天府书展活动嘉宾等,并应邀在省内一些书店、学校、图书馆等地举行公益性文学讲座。

对于获奖,贾煜表示,长期的文学创作得到业界的肯定,并非一蹴而就,更非一时之功。奖杯的背后得益于上级部门的帮助和关心,得益于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也得益于自己的坚持和热爱。谈及未来,贾煜说,将继续保持纯粹的文学情怀,紧紧聚焦现实与人性,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同时也将注重讲好地质科幻科普故事,以文学为载体,大力宣传展示地质人的精神面貌,为四川地质事业发展贡献个人的绵薄之力。

据悉,银河奖创办于1985年,素有“中国科幻最高奖”之美誉。2023年伊始,随着国产科幻影视的爆发,科幻文化再度赢得全国目光。此次银河奖颁奖典礼从线上重回线下,奏响了“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和“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前章。(王凡、马杰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