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今年将全面安装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系统

2023年03月23日07: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今年将全面安装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系统

  居民楼附近夜间施工噪音影响休息、楼下商店喇叭高声促销……这些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噪音该如何解决?成都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制止噪声扰民?日前,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召开成都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据声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成都市城区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5.9分贝,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8.0分贝,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1.2%、68.4%,与上年相比,成都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6大行动、16项任务 2022年“成绩单”出炉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成都市噪声扰民投诉在群众关注的环保领域投诉中较高。其中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工业噪声分别占69.3%、24.5%、5.3%、0.9%,办结率100%。

  2022年,成都市持续将“宁静蓉城”降噪行动纳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生态惠民工程”,将噪声污染整治纳入年度“生态环境治理十大行动”,编制并印发《成都市2022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副主任旷良义表示:“行动方案制定了6大行动、16项任务、若干条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到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定期开展调度,并纳入生态环境目标考核,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了解,2022年,针对社会生活噪声监管,成都市公安、城管、文化、生态环境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对群众投诉较多的区域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教育劝导制止噪声扰民行为3.4万余件,处罚社会生活噪声扰民案件966件,处罚金额4.73万元。同时,积极开展中高考期间噪声专项检查,为全市22.84万考生营造宁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在建筑施工噪声监管方面,住建部门严格控制《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发放,强化监督检查并将施工噪声违法行为纳入建设、施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

  在工业企业噪声执法上,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噪声违法排放企业,督促工业企业厂界噪声达标排放。2022年,全市共开展噪声执法检查1041次,处罚金额98万元。

  此外,在交通运输噪声监管方面,交通运输部门对公路重点路段和场站,制定“一路一策”“一站一策”方案,采取安装声屏障、调整车辆运行时间、禁止鸣笛播报等措施,降低噪声污染。公安部门将机动车禁鸣区域扩大,持续加强机动车鸣笛管控,重拳整治“炸街”扰民,强化夜间时段的货车管控。2022年,全年处罚违禁鸣笛违法行为1.08万件,查处改装车4千余台、查处“炸街”违法行为人6人,查处货车超速2.84万件、违反限行规定3.5万件,处罚金额逾54万元。

  今年将全面完成

  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系统安装

  “2022年,成都市新增安装79套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和61套公共区域噪声显示屏安装联网,逐步完善全市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旷良义介绍,成都市“三大战役”办牵头收集各类噪声投诉数据,开展噪声污染现状分析,形成6期分析报告并及时函告区(市)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为噪声治理提供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成都市致力于强化重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噪声投诉问题,在全市范围推进开展为期3个月(5~7月)的重点时段(夜间和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夜间投诉总量同比下降9.6%,其中建筑施工噪声和工业噪声夜间投诉量分别下降43.8%和54.4%,为市民营造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成都市‘三大战役’办还将致力于完善制度建设、缓解噪声投诉、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推动《成都市环境噪声(震动)管理条例》修订,按照《成都市2023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要求,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持续开展噪声专项整治。”旷良义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2023年,成都将全面完成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系统的安装,开展“宁静小区”创建试点和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体系研究试点。同时,加大道路交通噪声形成机制及防治方法、效果的研究,推进噪声科学治理能力建设。(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吕佳羽)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