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千年古城阆中再现汉服文化纪 激发文旅新活力

王凡
2023年03月2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汉服非遗计划启动仪式现场。活动主委会供图
汉服非遗计划启动仪式现场。活动主委会供图

近日,第一届中华民族服饰展演暨阆中汉服纪在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古城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袍行阆苑·汉服中天”为主题、非遗为核心,包含汉代服饰展演、传统礼仪展示、主题文化活动、非遗文化研讨会等40余项活动,分别在古城景区、丝绸广场和嘉陵江畔三大区域举行。

朝代嘉年华融合了以三国名将张飞为代表的三国文化、春节老人落下闳的春节文化以及宋代状元陈尧咨、陈尧叟的科举文化,重现了五虎将、蜀地四大才女等人物形象,充分展示阆中及四川著名的历史人物的风姿,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领略阆中文化魅力。

同时,中国非遗文创大赛圆桌研讨会在阆中古城顺利召开,探讨了汉服与非遗结合发展的契机与举措。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评委会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分享了四川省非遗传承与发展报告,同时宣布正式开启2023年中国非遗文创大赛。非遗文创大赛将充分利用阆中丰厚的非遗资源,激发文旅融合的活力,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丰富非遗旅游商品,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与传统文旅产业协调发展。

汉服是华夏服饰礼仪文化的核心和重要载体,是连接起游客与当地文化内涵的重要情感媒介。汉服与阆中景区的历史文化完美融合,将不断塑造出阆中文旅产业新优势,真正做到汉服文化、本地风俗、非遗文化的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汉服+文旅景区“的新模式,也将为阆中的文旅融合发展注入全新活力,进一步提升阆中文旅的知名度、影响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