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渝两地“融合联动” 开启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深度融合新篇章

2023年03月20日20: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0日电 (赵祖乐)3月18日—20日,川渝地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研学活动在四川省遂宁市举办。川渝地区校外辅导员代表、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代表、社区少工委代表、青少年宫少工委代表等120余人参与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按照“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制定的《川渝共青团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7年)》相关部署,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历史机遇,唱好“双城记”,纵深推进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改革创新,为助力少先队社会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川渝方案。

活动中,川渝少工委就少先队辅导员“青马工程”培训计划、辅导员能力素质大赛、少先队社会化精品课程大赛、社区少工委项目大赛、红领巾社会实践营、红领巾讲解员大赛、红领巾红色学院、少年军校、少年警校、少年科学院等十项工作达成一致意见。今年将深度融合开发川渝少先队社会化品牌,共同举办少先队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与学中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思想伟力。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韩宏亮老师应邀授课。

活动开班仪式上,重庆市梁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杨闇公同志旧居、王良同志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范长江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遂宁市安居区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等8个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代表被授予“川渝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

现场研学中,与会人员来到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伍先华旧居,学习交流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红领巾讲解员、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

交流座谈会上,来自川渝的校外辅导员、社区少工委、学校少工委、红领巾学院等单位的10名代表围绕少先队校外组织机制健全、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构建、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亮点经验作了交流分享。

“川渝地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化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少先队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高水平样板,只有这样才能跑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加速度’。”四川省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