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德阳什邡:挺起工业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3年03月2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招商引资推进会现场。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招商引资推进会现场。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全力抢进度、促生产。”

“扭住招商关键环节。”

……

近日,德阳什邡召开2023年工业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推进会。会议聚焦工业经济,发出了什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确保实现“开门红”,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动员,吹响了时不我待、追赶跨越的号角。

大会现场,不少参会人员表示,正如发令枪响,拼经济,开跑了。

大会为2022年度13户工业纳税大户、9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10家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同时,与16户企业签订产业倍增协议。

会议提出,要以工业生产之“稳”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以产业升级之“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与会人员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要求,增强发展工业经济的责任感紧迫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聚心聚力谋发展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才能经济稳。

作为工业大市,什邡工业基础雄厚,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59户,蓝剑饮品、振鸿钢制品、宏达集团3家企业进入全省民营企业100强,8家企业上榜德阳50强,什邡经开区获评全省优秀开发区。

发展工业经济,工业企业是主力军。“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全系列产品,一期设计产能25GWh,目前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50%,将于今年4月底正式投产,5月陆续出产品,力争今年实现收入30亿元;全面达产后,预期产值将达130亿元。”大会发言时,德阳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牟文德表示,欣旺达的飞跃式发展,离不开德阳及什邡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

会议中,共有7家企业与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大家纷纷聚焦“拼搏”二字,表达了增强做好工业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斗志昂扬抢开局。经信系统一定全力当先锋、打头阵,坚决贯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责任,奋力开创什邡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什邡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晓斌说。

过去一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什邡谋划实施一揽子创新性务实举措,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增速实现领先,结构持续优化,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75亿元,同比增长7.5%;工业投资完成120.4亿元,同比增长12.09%。

“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会议深入分析了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

扭住招商关键环节

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做好一季度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扭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抢进度、促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会议提出,作为工业大市,什邡要扭住关键环节,推动工业经济“开门红”,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新一轮技改提级行动。

“实现县域经济争先进位,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是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必须紧紧扭住工业产值突破千亿的发展目标,持之以恒把好方向路径,抓实重点任务,推动短板弱项加快补齐、产业产值加快提升。”什邡市委书记王洪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产业发展,项目是“核心”,环境是“王牌”,王洪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靶向聚焦项目落地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改进提升服务质量,要在“一链审批”“立等可取”“拿地即可开工”等方面创新举措,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高效的政务审批环境、政策服务环境、法治诚信环境。

“我们紧扣‘五新什邡’建设,聚焦冲刺全国百强任务,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拼招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什邡市政府副市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廖晓军提出,力争今年招引30—50亿元项目1个、50—10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建圈强链”、内外并重,将拿出更大决心勇气,主动出击、担当作为,继续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闫新宇、张世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