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表彰奖励民俗文化研究课题和“屈氏庄园杯”民俗研究征文获奖者

2023年03月21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3月21日,泸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屈氏庄园文化研讨会在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召开,总结泸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2022年工作和安排2023年工作。刘道勇、陈善珍、钟天玉、石正秀、王瑛、赵利、徐朝纲等被评为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被评为先进集体。会议还表彰奖励了2021年—2022年民俗文化研究立项课题和“屈氏庄园杯”民俗研究征文获奖者。

经泸州市社科联和民俗文化研究会共同批准,2021-2022年度,研究会立项课题25个。经评审,决定结题22项,延缓结题1项,结题通过率为96%。毛铃铃《小学语文教学融入地方民俗文化的路径研究》获一等奖;康棋斯《合江民俗文化资源调查》获二等奖;赵荣刚《泸州名联赏析》、高媛《泸州分水岭镇火龙节民俗研究》、杨文玲《新时代背景下游学策略与研究——以泸州为例》获三等奖。

“从这次征文收到的论文来看,专家学者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民俗文化研究的执着精神,写出了高质量的论文。这些研究成果,对庄园保护、利用、地方旅游发展,对具体的解说、宣传等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具有长远的社会效益和其他效应。”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馆长徐朝刚介绍。

“屈氏庄园杯”民俗研究征文活动,由泸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泸县博物馆、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联合举办。这次征文活动主题是民俗文化。此次征文活动时间从2022年4月酝酿,历时1年,收到较高质量的论文13篇。通过研究会组织专家评选,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以庄园建筑本体为研究对象的有《泸县屈氏庄园匾额、题刻、楹联民俗文化研究》《屈氏庄园风水布局与建筑特色》《漫谈乌堡的“军事防御”特色——以泸县屈氏庄园群为例》《安息康居辉光照国——泸县屈氏庄园联赏析》4篇;庄园相关文化研究的有《弘扬光大泸阳屈氏耕读文化浅谈》《屈氏庄园川南民俗地域文化特色性研究》《泸阳屈氏庄园与屈氏家族文化探秘》3篇;有关庄园保护利用的有《屈氏庄园文化解读与开发利用探讨》《泸县屈氏庄园的研学旅行价值探讨》2篇;庄园地域相关文化研究的有《泸县传统民俗项目“雨坛彩龙”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在川南民俗文化土壤里生长的雨坛彩龙——浅论屈氏庄园民俗文化对雨坛彩龙的影响》2篇;还有《泸州中医药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泸县宋代石刻与泸州宋人精神世界》等。

据悉,建于清末的屈氏庄园,有着以碉楼、戏楼、传统民居为代表的建筑文化,以雨坛彩龙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泸阳屈氏为代表的屈氏家国文化。该庄园自2018年1月作为博物馆开放以来,通过展陈建筑艺术、庄园风云、书画艺术、地方非遗以及明清民俗家居等内容,年均接待量达数万人。(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