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填补国内空白!四川省物业城市服务标准正式发布

2023年03月22日12: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2日电 (赵祖乐)3月21日,四川省住建厅发布2023年第45号公告,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导、成都高投城市资源经营有限公司主编的《四川省物业服务标准第13分册:物业城市服务标准》正式发布,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助推行业提升服务治理水平,加速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四川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截图。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截图。

据悉,该标准是全国首例由省住建行政部门组织编写的物业城市管理行业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施行。标准从城市管理物业化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视角,结合现有物业城市一体化实践经验,全面梳理了市容巡查、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城市资产经营、数字化能力建设等服务内容和工作流程,并细化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质量控制规范,最终为政府、行业与企业提供一份标准化的参考指引。

云城队长产品落地高新区新川片区。成都高投城市资源经营有限公司供图

云城队长产品落地高新区新川片区。成都高投城市资源经营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政府服务与市场服务有机结合的创新探索,《物业城市服务标准》为四川省物业城市管理行业价值探索提供了有益借鉴,对四川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建立行业物业城市管理体系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高新区新川之心公园。成都高投城市资源经营有限公司供图

高新区新川之心公园。成都高投城市资源经营有限公司供图

事实上,作为正式实施前的试水,早在2019年,“物业城市服务标准”已在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新川片区先行试点。为提升高新区城市治理水平,2019年,成都高新区引入“物业城市一体化”运营模式;2020年,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以“物业城市一体化”运营模式,探索城市空间智慧管理。该运营模式综合统筹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管护、市容巡查等5大类、13小项城市空间业务,以“云城队长”产品为整合点,实行一体化管理。该模式成功推动了城市空间管理与运营升级,形成城市治理新品牌。《物业城市服务标准》正是在新川片区“物业城市一体化”试点先行探索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总结编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