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营造良好用汇环境 四川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服务深化年活动

2023年03月2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3日电 3月23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就四川省外汇便利化服务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为持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增长潜能,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今年聚焦“增便利、避汇险、惠民生”这一主题,围绕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措施的精准度、政策红利的惠及面、便利化业务的办理量、市场主体的满意度”(简称“四个提升”),在全省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服务深化年活动,营造良好用汇环境。外汇局各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主动强化便利化服务“四不”理念,即“首办服务不推诿、核审服务不加码、高效服务不拖拉、规范服务不走样”,积极落实各项便利化服务措施,致力于增加市场主体对外汇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包含八个方面内容:一是宣讲外汇便利化服务政策,包括汇率避险支持政策、跨境贸易投融资各项便利化政策以及改革试点政策等。二是创新推广外汇便利化服务平台,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场景应用扩面增量、探索创新,推广“汇蓉易”外汇服务小助手,搭建涉汇业务电子化单证审核服务平台。三是探索“便利化+”外汇服务新方式,积极探索更多“便利化+”惠企组合政策,提供更多“集成式”便利服务,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叠加红利。四是持续开展汇率避险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金融机构基层人员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增强管理能力,主动管理汇率风险。五是组织银政企跨境投融资对接,着力解决企业在跨境投资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外汇服务问题,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投融资成本。六是深化银行、企业与出口信保联动协作,推广“便利化+出口信用保险”创新模式,建立便利化联合服务白名单,切实保障企业收汇安全,助力企业信保保单融资。七是启动便利化服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走基层、跑流程、外汇为民解难题”实践活动,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及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八是组织便利化服务案例申报评选,增加便利化典型案例曝光度,提升优秀案例对全省便利化服务的示范效应。

活动期间,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将积极践行“外汇为民”理念,为群众、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采用“图文+视频”宣传形式、形成“媒体+平台”宣传态势、推出“主题+系列”宣传报道,并适时开展金融机构网点外汇便利化业务走访,督导各金融机构提升外汇展业能力和服务质效,让外汇便利化服务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支持四川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3月14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组织全省分支机构、外汇银行,并邀请省商务厅、省经合局、省出口信保公司及部分企业代表,举办了活动的启动仪式,随后印发了本次活动方案。接下来,各参与部门还将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3场专题+多场专项”等活动方式,使活动效果更突出、落地更有声。

“活动主题更明确、目标更有针对性,内容更丰富、惠及主体更广泛。”发布会上,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副处长张晓娟还就今年活动的特色进行了介绍。

她表示,今年活动聚焦“增便利、避汇险、惠民生”这一主题,设定了“四个提升”目标,提出了外汇便利化服务“四不”理念,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稳外贸稳外资外汇服务系列措施,增强外汇政策红利覆盖面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切实打通政策传导中的难点堵点,解决涉外市场主体外汇服务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今年的活动涉及汇率避险支持政策、跨境贸易投融资各项便利化政策及改革试点政策,涵盖外汇便利化服务平台推广、“便利化+”外汇服务探索、汇率避险服务能力建设、银政企跨境投融资对接、银企保联动协作等外汇领域方方面面举措。活动惠及的市场主体既包括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的各类涉外企业,也涵盖了用汇个人,将更好地服务涉外市场主体、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四川涉外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王波、实习生徐婷婷)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