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2023年03月23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3日电 3月23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就四川一季度金融运行等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发布会通报,前2个月,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500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675亿元。2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6459亿元,较年初增加4078亿元,同比多增1233亿元,贷款总量持续攀升;余额同比增长15.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快于全国5.0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最高,居6个经济大省第一、全国第二,连续8个月居全国前两名。

在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支持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围绕四川省委“四化同步”部署,调整优化“6+3”主要信贷政策目标。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延期政策,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政策工具运用的前置条件,推动各项减费让利政策落地落细,有力撬动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制造强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信贷投放,实现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2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769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快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创5年以来同期新高。其中,住户部门存款同比增长15.7%,较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前2个月,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增加6028亿元,同比多增1302亿元。

2月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5%,较去年同期下降159BP,连续15个月下降,处于2017年以来较低水平。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调查研究处副处长胡红燕介绍,今年,四川省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36条措施,发出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信号。为稳固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按照“总量要够、结构要优”总体要求,切实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撬动作用,为全省经济恢复发展提供稳定适宜的金融环境。

从贷款结构看,前2个月增加的本外币贷款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3451亿元,同比多增1230亿元,为各行业经济复苏提供充足有效的融资支持。按期限分类,中长期贷款增加3279亿元,占各项贷款80.4%,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44.0%,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提供有力支持;农林牧渔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4.7%,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批发零售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6.3%,增速连续4个月加快;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和餐饮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3%,在经历14个月负增长后,增速从1月开始由负转正。

“虽然当下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但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胡红燕表示,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为全省经济复苏提供动力。(王波、实习生徐婷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