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泸州叙永:“组地联动”撬通村级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3年03月21日12: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村上这条水泥路,车子带上来很多泥巴,没人清理,下雨天滑得很,一不小心就要摔倒,老人娃儿出行很不方便,晴天又全是灰,脏兮兮的。”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委巡察组常规巡察龙凤镇,延伸巡察该镇新松村时,村民黄大姐向巡察小分队反映道。

经了解,该问题此前并不存在,近一个月,由于农机耕作返回时将泥土带至路面,而负责该路段保洁的公益岗位人员因忙于春耕生产,对路面的清理保洁次数有所减少,导致问题发生。了解原委后,小分队将该问题反馈至新松村“两委”,督促立行整改。收到巡察整改任务后,新松村“两委”迅速行动,当即组织人员清扫路面,排除安全隐患,并落实公益岗位人员定期开展巡路、保洁,每次保洁情况通过图片发到“当家人”微信群,接受村民监督,形成长效机制。

“组地联动”建立巡察小分队开展村级巡察,是叙永县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的一个新举措。由县委巡察组副组长或巡察专员带队,从被巡察乡镇抽调1名纪检干部、1名乡镇干部和2名村级党风政风监督员组成“组地联动”巡察小分队,对被巡察乡镇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既发挥了镇村干部熟悉村情社情的优势,又破解了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巡不深的问题,撬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满意满意,泥巴都清理干净了,现在出门走耍都放心多了,这才是条像样的水泥路嘛。”两天后,巡察小分队对新松村水泥路保洁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得到了黄大姐的满意回复。

“组地联动”巡察监督新松村清洁村道并建立巡路、保洁长效机制,只是叙永县巡察小分队开展村级延伸巡察监督的一个缩影。巡察小分队在叙永县马岭镇三块石村巡察监督时发现,该村2社某酒厂的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渗漏现象,现场刺激性气味弥漫,污染周围环境。巡察小分队立即找到酒厂负责人,指出其污水渗漏问题,要求村“两委”督促企业立即停业整改。但在跟进监督时发现该企业并未停业整改,而是边生产边整改,渗漏问题悬而未解。对此,巡察小分队联合镇市场监管、环保、村“两委”等部门立即叫停该企业的生产行为,对村“两委”及企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让其充分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承诺立即停业整改,待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完成后再生产。目前,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已完成改造,渗漏问题彻底解决,处理后的污水已达到排放标准。

“组地联动”通过有效整合组、地监督力量,持续放大监督效能,形成上下贯通、分级联动、运转高效的监督网络,在推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持续提升巡察监督执纪的整体效能。

据悉,十四届叙永县委采取“组地联动”建立巡察小分队开展村级巡察以来,走村入户“察民情”、田间地头“拉家常”,共走访群众826户,个别谈话465次,接受来电来访178件次,发现问题657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7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个,健全制度机制12项,有效解决了村级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蒲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