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园区建设有序推进 致富道路日益宽广

——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23年03月21日12:53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园区建设有序推进 致富道路日益宽广

建设现场

建设现场

卢波(右)向村民介绍园区产业规划情况

卢波(右)向村民介绍园区产业规划情况

  3月16日,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陇西河两岸机器轰鸣,雨城区沿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中。村民们站在自家院子里,看着机具忙碌的场景,心里虽有担心却更满怀期待。

  这种担心从年后征地启动开始,这种期待则是从机具进场后,让一块块小田、荒田变成大田、良田开始。

  “我们这里要搞现代农业园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三益村村民们知道,该园区建成后,将给当地带来巨大改变。

  打消村民顾虑 推动小田变大田

  春节以来,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党总支书记卢波脚上的鞋就没干净过。村上的办公室即便天天清扫,也总能见到黄泥印。

  “每天一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去我们村的田里看看。”卢波说,看着田地每天都在变化,揪着心才会轻松一点。

  据了解,高标准建设雨城区沿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是雨城区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以粮为主、粮经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让“粮田”变“良田”的重要举措之一。

  同时,该园区将构建沿陇西河粮油种植示范带,打造种质资源繁育区、智慧农业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和农产品初加工中心、烘干仓储中心、育秧育苗中心、“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依托数字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园区物联网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

  此外,该园区位于碧峰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上里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连接线上,园区的建设把现代农业、生态示范、观光旅游有机紧密结合起来,能有效促进雨城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这对于三益村来说,是一次蝶变的机遇。“如果没有这个项目,即便十年、二十年后,三益村可能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三益村村民马文显认为,眼前的项目就是三益村的未来。

  乡村振兴,有时就差一个机遇。在三益村全体村民看来,雨城区沿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就是他们盼了许久的机遇。

  创新治理方式 助力园区起步快

  “其实,我们有相关经验。”卢波带领记者进入三益村时,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已映入眼帘,沿着彩虹路往前行,土地随山势起伏,连绵成片,与四周的绿树、小溪构成了一幅乡村美景。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八个大字道出了此处的不凡。

  “去年,这里是雨城区复合园区的试点地点,轮种了玉米和大豆,收益很不错。”卢波指着观景台下的一片土地说,现在村民正在这里种蔬菜。

  除了土地,这里还有一栋装满各种监测仪器的房子。自动喷灌、虫情监测、温度监测等设备收集到的信息在这里进行集中处理,由系统自动对土地情况进行跟踪。“高级得很!这就是现代农业。”马文显说。

  这片土地最开始并非现代农业园区的“试验田”。

  “这片土地原来引入了一家企业,准备将这里打造成花谷,这条道路和沟渠等基础设施就是在那个时候建好的。”卢波介绍,后来由于一些原因项目停滞不前,在镇政府协调下,村集体收回了土地。由于地块已进行改造,无法再恢复成村民原来的地块,经过多次户主大会和院坝会的协商,村民和村集体达成一致意见:由村集体对土地进行集中处理。

  最终,三益村在各级政府帮助下,争取到了粮经复合园区的项目。其后,最了解土地的村民受聘成为园区工人,土地上种植的玉米和大豆也取得较好的收成。

  如今,卢波又有了另外的打算。他准备将这里打造成研学基地,孩子们可以在此了解粮食作物的生长过程。而他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三益村村民们的支持。

  现在,这个粮经复合园区被纳入了雨城区沿陇西河粮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中,近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今年4月初,这里还将种上稻谷,等到稻谷丰收季节,“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幸福场景将在此上演,农旅融合也将为三益村带来最真实的改变。(雅安日报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