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多地优化楼市限售政策:释放改善需求 挂牌量显著增长

2023年03月13日0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优化楼市限售政策:释放改善需求 挂牌量显著增长

  房地产需求侧的宽松政策仍在继续。

  继优化限购、限贷政策之后,取消或缩短商品房销售年限的优化限售政策,正在成为各地楼市调控的发力方向之一。

  多地优化限售政策,一线城市也有松动

  3月10日,网传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调整了购房限购和限售政策,对此,深汕住建水务局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称,“限购放开了,但是只针对自然人,限售期调整为两年”。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是中国首个特别合作区,由深圳全面主导合作区经济社会事务,按照“10+1”(深圳10个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模式给予全方位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深汕特别合作区与深圳的密切关联,也让人们嗅到了一丝一线城市限售政策松动的味道。

  限购政策的全面取消,属于力度较大的放松。在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退出限购的政策以限售2年为辅助,可以体现出不鼓励短期买卖,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

  以缩小限购区域、降低购房资质和门槛、放宽多孩家庭和老年家庭买房等为代表的优化限购政策,和以优化“认房又认贷”政策、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为代表的优化限贷政策,在本轮各地的政策优化中频频登场,也在楼市的回暖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当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此前更多时候在“打辅助”的限售政策调整,有了更多上场亮相的机会。

  3月7日,江苏常州调整优化房地产相关政策,其中取消了新房2年限售期,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即可上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扬州针对改善型住房需求将不再执行过去3年限售规定:在市区新购买改善性住房的,原有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即可上市交易。

  2月16日,广东惠州调整限售年限,自2月16日惠州将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由原“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调整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1年方可转让”。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以来,南京、西安、苏州等近40城陆续对限售政策进行优化,部分城市如大连、兰州取消限售,出台相关政策的城市持续扩围。

  优化限售,挂牌量显著增长

  限售政策的调整,其直接目的便是加强二手房的流动性。

  以惠州为例,当地一位房产中介对中新财经表示,自己所负责片区的房东对政策的反馈十分积极迅速。此前片区每天上新的二手房平均也就五、六套,新政发布的当天就有七、八十套二手房挂牌,变化十分明显,自己每天也能轻松接到四五组带看的客户。

  “惠州的限售政策是在2017年开始实施的,也是房地产市场热度的高点。实施了快六年的政策一调整,肯定会有一批二手房集中上市,大多都是次新的。”他表示。

  李宇嘉指出,优化限售有助于房产交易的循环:“从网签到交房到拿证,一般要3-4年。当前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交房周期进一步被拉长,再加上限售的年份,二次交易上市时间预计得7-8年,这对于合理的置换造成一定的冲击。在促进房屋良性循环、鼓励住房改善的大背景下,优化政策具有合理性。”

  但上述房产中介也提到,在他带看的过程中,感受到有买房人的心态出现变动。“客户会感觉能选择房源的多了,也有了很多对比,就会想着再等等,说不定就能捡个漏买到更便宜的。”

  “从促进交易、促进改善、促进新房和二手房的循环,并带动房地产行业全链条循环的角度看,限售政策优化或退出具有必然性。政策能做的,就是在需求端着力,以增量需求来对冲增量供应,从而缓冲下拉压力。”李宇嘉说。

  “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当前政策优化的空间已相对有限,在限购限贷等政策已经放松的情况下,限售政策等的调整成为大多数城市的选择,以此来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短期或有更多三四线城市取消限售政策,打通二手房置换链条,促进改善需求释放。(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