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王善平: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大有可为!

2023年03月10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平)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市长王善平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市长王善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记者: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网专访。四川省委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能给我们介绍下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重要意义么?

王善平代表: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作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赋予资阳新的发展定位。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资阳更要担当使命、主动作为,在建强都市圈、做强增长极中找准定位、实现更好发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体现资阳特色、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沱东城市全景区。张蓝摄

沱东城市全景区。张蓝摄

成渝地区中部既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又是构建四川省“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意义十分重大。

成都、重庆是引领川渝地区发展的“双核”,重庆对四川强辐射区域主要集中在川东北,成都强辐射区域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而成渝地区中部的四川资阳、内江、遂宁、自贡以及重庆大足、潼南六地,受发展基础和发展历史以及成渝“双核”的极化效应、虹吸效应影响,发展明显滞后。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既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共同富裕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

经过20多年西部大开发,东西部差距相对缩小,成渝“双核”持续发展壮大,但成渝中部地区发展不足,出现了“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发展结构。成渝地区中部总面积约2.61万平方公里、占“双圈”的14.1%,生产总值7233.8亿元,占“双圈”的9.5%,约为成都的1/3、重庆中心城区的3/5,人均GDP仅有成都、重庆的3/5左右,成渝地区中部“塌陷”问题亟待解决。党中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推动成渝地区整体位势能级跃升,如果仅仅让成都、重庆“双城”发展起来,而成渝地区中部仍处于“塌陷”状态,就没有完全实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意图。

成渝地区中部作为成渝“双核”的经济腹地,是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的重要内容。但从发展现状看,2022年成渝地区中部第二产业增加值2847.6亿元,是成都的44.5%、重庆中心城区的77.6%,整体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水平;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和医疗器械、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优势不突出、产业聚集度不高;国家高新区仅有2个(内江高新区、自贡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数量不多,创新创造能力不足。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果成渝地区中部不发展壮大,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就缺乏基础支撑。

人民网记者:地处成渝地区中部的还有四川的内江、遂宁、自贡以及重庆的大足、潼南。这些地区发展基础和条件都不相同,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有什么基础和优势呢?

王善平代表:我认为应该优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四川省委已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我认为支持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必要且可行。

资阳是成渝之心、巴蜀门户,是四川、重庆唯一直接连接成渝“双核”的地级市,是成都东南出川入渝、重庆西北出渝入川的咽喉要地。资阳城区距天府国际机场仅18公里,距成都主城区87公里,距重庆主城区230公里,成都到资阳主城区的地铁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成都到重庆的3条高速公路、2条铁路贯通资阳,成都到重庆的车流85%经过资阳,资阳是成渝之间真正意义上的交通枢纽。

成资渝高速紫微收费站。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成资渝高速紫微收费站。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重大战略机遇在资阳交汇叠加,随着这些国省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资阳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

如今,资阳医疗器械产业被列入全省4个特色优势产业示范试点名单,“中国牙谷”建成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聚集地;以中车资阳机车、南骏汽车、现代商用车等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集聚成势;以百威啤酒、加多宝饮料、安井食品、安岳柠檬等为重点的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壮大;以高仙机器人、九天中创、越凡创新等为重点的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发展;华强方特资阳文旅项目开工建设,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加速集聚、形成规模效应。

安岳柠檬。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岳柠檬。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阳还是成都、重庆的交汇辐射中心,享有四川8400万、重庆3200万的庞大人口市场和成都、重庆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市场,并通过“公铁空”立体交通网络形成覆盖西部、畅达全国的市场体系。

资阳资源优势突出,“安岳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约1.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5.8%、全省的21.2%,在四川省内常规天然气板块中排名第一;安岳柠檬种植面积48万亩、产量53万吨,均排名全国第一位,市场占有率占全国的90%以上,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安岳石刻“古多精美”,内容丰富、规模宏大、艺术精湛,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明珠”“中国古代雕塑的伟大宝库”;陈毅故里景区获评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基地等国省荣誉52项。

安岳气田。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岳气田。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可以说,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资阳优势明显、基础扎实、大有可为。

人民网记者:您刚才提到“大有可为”,资阳主要通过哪些具体举措来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

王善平代表:资阳市将大力实施“3+3+N”战略举措,来推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

目前,成渝地区中部“塌陷”主要表现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所以资阳将通过实施“3+3+N”战略举措,来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资阳主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即把推动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全市发展大事要事,以关键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推动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加快发展。坚持把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作为成资同城化发展的主阵地,引领和带动全域加快发展。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新签约落地一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国防科技工业等重大产业项目,推动清泉片区、三草湾片区集中连片开发,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形成集中连片的产业集聚区。高新区重点发展以口腔为龙头的医疗器械产业和以机车、商用车为主的交通装备产业,确保牙谷科创园和孵化园满企入驻。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培育壮大医药健康、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食品轻纺、国防科工等优势特色产业,支持中车资阳机车、石油钢管厂、爱齐科技等企业加快发展,支持现代商用车、百威啤酒等重点企业优化产品、拓展市场,推动高仙机器人、九天中创、越凡创新等企业形成新的增量,举全市之力再造一个“工业资阳”。

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聚焦“两降两提两做”改革任务,优化“1+N”组织架构,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开路先锋”和“排头兵”作用,用好重大产业基金和医疗器械基金,深化资本招商、产业跟投招商,开展多元化战略投资,积极拓展实体化业务,增强造血功能。

中国牙谷科创园全景。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牙谷科创园全景。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交车线机车群。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交车线机车群。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资阳将深入实施“三大会战”,即打好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为实现突破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产业项目大会战。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推动广东健齿、普施康、国药口腔、高石梯南区净化厂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川投燃气电站、百威高端啤酒生产线、星河动力等项目建设,推动Keeway电动车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资阳方特文旅、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上海韵达(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以项目的大增量拉动投资大增长、带动产业大发展。

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抓紧推进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建设,确保成自高铁年底前建成通车;加快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成渝高速扩容项目;加快东西城市轴线资简段和乐简段等续建项目进度;新改建一批农村公路,提升内联外畅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推动川气东送二线油气管网、川渝特高压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条件。

实施城市规划建设大会战。践行公园城市理念,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编制实施市、县(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推进三贤路及雷音大桥等项目,统筹抓好建设城市环线、打通“断头路”、建设人行天桥、改造老旧小区等工作,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资阳还将持续深化“N项改革”。加快推动以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等为重点的经济领域改革,以教育、卫生等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以市区财权、事权改革等为重点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为重点的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和推行“三不出”机制等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人民网记者:作为人大代表,您对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提出了什么建议?能给我们介绍下吗?

王善平代表:我建议加大对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统筹支持力度。建议四川、重庆联合组建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委加大对成渝地区中部重大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统筹支持力度,加快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加快崛起。

此外,我还建议支持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四川省委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议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委加大对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优先布局重大产业,优先安排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和重点改革到示范区先行先试,为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