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乐山:乡村振兴路上的全能“货拉拉司机”

2023年03月1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王华到村民家了解生产情况。邓培智摄
王华到村民家了解生产情况。邓培智摄

2月3日,星期五,清晨7点半,他就已在办公室坐定,一本正经地在手机微信群内带货:“农家跑山土鸡,营养高味道好,手慢无!”

这位在朋友圈里热情带货的,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指派至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五马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华。从2021年6月驻村至今,他已经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带货王”。

第一书记成了“货拉拉司机”

像往常一样,王华又把自己的后备箱连带后座塞得满满当当。五马村山高路陡,货车出入不便且运送成本较高,为了多给彝家乡亲们增加收入,拓宽销路,王华每次驱车回乐山城区都会帮着带点农家特色产品,兼任销售员、送货员。180公里的路途,王华感觉沉甸甸的。

今年春节假期刚结束,王华就忙着在村里铺开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十多天没回过家了。7岁的小儿子即将返校开学,一定要爸爸送去报到,王华这才心软地答应了。儿子给同学说,自己的爸爸成了“货拉拉司机”。王华觉得这个描述非常形象,驻村近2年时间,他帮村民们拉过80余趟货,成交了上千笔的订单,彝家农产品的销路越跑越宽。

“货拉拉司机”跑出了致富路

刚到五马村时,这位“货拉拉司机”对于乡村振兴工作还是一筹莫展。仅靠着每次返城帮忙带货,村民们收益有限。于是,王华没事就跑田间地头,进彝家小院,思考着致富的法子。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王华发现五马村地势较高,草色肥美,养出的牛羊口感很好。于是,他因地施策,组织成立了“富彝合作社”,以集体为单位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畅通产销路径,带动村民实现可持续增收。

2023过年前夕,马边县迎来了一波强降温,村里漫山遍野积起大雪。担心集体羊不适应气候变化,王华深一脚浅一脚踩着雪赶到基地,查看羊群的养殖情况。

“这些羊,事关大家的钱袋子,不能有闪失。”一一清点查看完47只山羊后,王华向吉克麻布叮嘱了几句,又转身去了黄牛基地。

吉克麻布是村里集体山羊合作农户,养了一辈子羊,供出了4名大学生,此次经村民代表选举通过由其同村集体合作开展集体羊养殖。自从养殖基地搭建起来后,跟他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王华。

“隔三差五就要来看一看羊的状况,还时常‘拉’着畜牧专家上山来指导!”在吉克麻布看来,王华简直把这些牛羊们当成了宝。

去年,依托国网阳光扶贫捐赠项目,王华带领彝家乡亲们在五马村实施了黄牛繁殖、山羊繁殖、天麻种植3个产业帮扶项目,共计投入24余万元,其中国网公司帮扶20万元、村民投资4万元。

2023年,村集体的养殖业、种植业都将继续扩产,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8万元。

解决照明问题 点亮“彝家梦”

担任驻村书记以来,五马村道路夜间照明问题一直是王华的“心病”。村里除乡场镇有部分路灯外,剩余通组、连户路上一直没有照明路灯,村民们夜间出门极为不便,晚上放学回家的孩子也提心吊胆。

在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关怀下,王华迅速组织起乐山公司“壹嘉壹”志愿者们,在重要位置装设了51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1组剩余道路、2组通组公路及村民聚集点照明问题。

路灯亮起的不止是灯光,还有彝家孩子的梦想。

王华始终坚信,“一个家庭考上一个大学生,就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一直以来,他都将助学工作放在最前列,依托公司“连心桥·智援团”,积极对接帮扶单位,为彝家学子争取奖学金、助学金,让孩子们求学无忧、放心逐梦。

在王华的助学工作记录里,一个名叫阿杜克牛的孩子占据了格外多的篇幅。2021年,16岁的阿杜克牛正在读初三,由于家庭原因,她被家里早早定下婚事,再也无心学习,打起了退堂鼓。

王华得知后,多次带着村组干部去给阿杜克牛做思想工作,让她无论如何也要坚持读下去,拿到初中毕业证。最终,在其向阿杜克牛家捐赠一半学费后,阿杜克牛终于再次背上书包又迈进了学校,并于2022年顺利毕业。

在王华的执著与努力下,五马村未出现一名辍学儿童。他骄傲地说:“2022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又有16人考上了大专及以上高校!”彝家的未来更加明亮了起来。

2023年伊始,这位全能的“货拉拉司机”在驻村日记上写下了新的发展规划:“乐西高速永红乡接口正加速建设,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发已跃然纸上,我还要继续努力,让大家走好奔康路,过上好日子。”(林婷、曹雪虹)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