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文学创作有独特性人工智能无法取代

2023年03月13日09: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学创作有独特性人工智能无法取代

  对话

  记者:四川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你会结合四川背景创作一些网文作品吗?

  袁野

  :我一直都很想把三星堆的东西写一写,但因为在做“诡秘”的东西,暂时还抽不出空来做了解和研究。我觉得要把四川的各种文化元素写出来,最基本的是,我们自身要对其有一点了解,而不是瞎写、胡写。

  记者:怎么看待纯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区别?

  袁野:

  我个人觉得纯文学和网文可能追求的方向会有不同,但整个创作上其实是可以兼得的。因为纯文学更追寻个人思想的表达、整个美学的阐述。网文更追求故事性的东西。仅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把这些审美、表达、思考和故事性综合在一起,写出一个雅俗共赏的作品。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目标,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达成。

  记者:最近特别热的人工智能聊天、AI写作,会对文学创作造成什么样的冲击?会代替人类创作者吗?

  袁野:

  我很开心技术的进步,我个人是持乐观态度的。文学创作本身有独特性,我创作的东西毕竟是我个人的人生经历,有我当时的情感想法、情感变化。不是说人工智能学习了、分析了我之前的文章,就能创作一部我的作品,这不可能的。人工智能情绪上可能会模仿人类,但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监控人类,这是必须约束的行为。它不知道我最近经历了什么,最近的情感状态是什么样的,它创作的东西也许会很好,但是和我终究是不一样的。人工智能创作永远会按照一个最优解方式呈现出来,但是人类不会,人类可能选择次优解。这一刻的我的精神状态、情感状态处在低谷,就会选择另外一个方向发展,是有我独特印记的故事,这一点人工智能是不可能全部复制的。

  记者:对新手网文作者有什么建议?

  袁野

  :我个人的建议很明确,当你开始创作的时候,不要有很大的经济压力,希望你尽量在有工作、有收入的情况下去创作。这样你的创作才会更松驰、更从容,不至于可能因为经济的压力,让整个创作故事出现一定的扭曲。等你在网文创作上有了一定成绩之后,再去考虑要不要全职创作。

人物简介

“爱潜水的乌贼”,本名袁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白金作家。代表作有《灭运图录》《奥术神座》《一世之尊》《武道宗师》《诡秘之主》《长夜余火》等。2017年,荣获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2021年,荣获“未来文学家”大奖。2023年3月4日,开始连载新作《宿命之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