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学霸云集!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选拔首次在成都举行

2023年03月10日21: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开场节目表演。饶若晗摄
开场节目表演。饶若晗摄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3月10日上午,第64届IMO(2023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开幕式在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嘉祥锦江)举行。本次开幕式将开启为期一周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第一阶段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59名国家集训队队员将在这里历经4轮选拔,选出15强选手。

开幕式现场,嘉祥锦江校长唐佳庆代表学校和嘉祥集团致欢迎辞,并感谢中国数学会将嘉祥锦江选为此次集训活动的承办地。嘉祥锦江作为清华大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为集训队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中国数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原主席陈敏教授表示,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面向全球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数学竞赛,本次集训就是要进一步选拔和组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中国国家队。在去年举办的第6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以全员满分的绝对优势获得了团体第一名。

就读于嘉祥锦江的詹裕辰同学作为集训队学员代表讲话,他是此次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第四名,也是四川省第一名。他表示:“接下来几天的活动是一场‘华山论剑’,我们将认真学习,积极碰撞思维的火花,勇往直前,挑战自我,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辉煌的中国数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表示:“这是四川省第一次承办中学生数学竞赛的最高级别活动,既是中国数学学会对我省数学学科竞赛成绩的一份肯定,对我们办会能力的一份信任,更是对我省数学基础学科未来发展的盼望和期许。2022年,我省共有26人入围五大学科竞赛集训队,总人数排名全国第二,较2021年增加了19人。其中8人入选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较上一届增加了7人,为历年最高,昭示着我省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早期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最后,中国国家队领队肖梁教授在开幕式现场宣讲了集训具体安排和要求。3月11日至17日,59名国家集训队队员将经过四轮考试,每轮三道题目,题目总分共84分,总成绩排序前15名将进入集训队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总分与第二阶段总分相加的成绩前6名将代表中国队出征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王波、实习生饶若晗、实习生徐婷婷)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