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她用凡人善举为城市文明注入温暖力量

2023年03月09日20:58 |
小字号

近日,“践行雷锋精神‘蜀’写时代新风”四川省首批学雷锋先进典型集中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中心卫生院黎燕荣获四川省第一批“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黎燕以瘦弱的身躯承载了无限的爱心,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在平凡生活中彰显凡人善举:二十余年来,她始终奋斗在志愿服务一线,服务困难群众近2000人次。她用实际行动高扬起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旗帜,为城市文明注入了最温暖的力量。

善良,是父母给黎燕最大的礼物,成为她坚持公益的原动力。母亲王明琴是沿滩区邓关街道顺昌美村公认的好人,但凡街坊邻里遇到困难,她总是义不容辞帮忙,并且乐此不疲。年幼时,黎燕总是围在母亲身边,眼里满是母亲的善良。作为母亲助人为乐最长情的陪伴者,黎燕耳濡目染下,在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上世纪九十年代,黎燕就读自贡卫校(今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后,积极参与关爱困难群众、慰问孤寡病残、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自此开启公益之路。

2008年5月12日,这一天,山河破碎,举国同悲。看到电视画面中的情景,黎燕感同身受,不禁泪流满面。随后,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参加青年志愿队,奔赴绵阳市北川县开展救援工作。第一次孤身远行,虽心有忐忑,却毫不退缩,她暗下决心:一定不辱使命。临行前,丈夫哽咽着说,“我支持你,保护好自己,等你平安归来。”看到丈夫眼中的担忧和不舍,黎燕连忙转过身子,眼里已是热泪盈眶,但前行的步伐却铿锵有力。

抵达北川县后,曾有防疫经历的黎燕被分配到医疗组,负责北川中学及其周边的消杀工作。防化服、喷雾器就是战斗的武器,她每天都要在断壁残垣中步行一公里,沿途蚊蝇乱舞,空气充满异味,这些尚能忍受,但炎热天气下,身处密不透风的防化服内,闷热难当,汗流浃背,却异常难受,但她始终咬牙坚持,“如果不能完成任务,自己愧对灾区群众,愧对家乡父老的殷殷嘱托。”

救援期间,余震不断,工作繁重,作息毫无规律,睡眠时间更是不足,肩膀磨破了,脚底也磨破了,汗水一侵泡,疼痛难受。有时,累瘫在地,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想到灾区群众经历的苦难,黎燕便浑身充满了动力,起身再次投入工作。正是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各地同舟共济,迅速组成救援力量驰援灾区,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英勇无畏,她毫不犹豫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信仰。

回到家乡,黎燕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积极参加富顺县公益机构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爱心义诊、慰问环卫工人、关爱留守儿童……成为志愿组织的骨干成员。2016年,黎燕参与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浙江妇儿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在自贡地区的项目实施,将全部的精力用于在富顺县和沿滩区实施的贫困儿童助学、事实孤儿帮教等慈善项目中。

2017年,黎燕成为沿滩区邓关镇牌坊村的“第一书记”。刚到村上不久,贫困户赵军的房屋因大雨倒塌,因其有不良信用记录,借代无门,无法建房。黎燕得知后,第一时间安抚赵军,协助其申请危房改造补贴资金,并自掏腰包购买了门窗,还动员街坊邻里和党员志愿者协助砌砖和盖瓦,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帮赵军建好了一室一厅一厨的新房。看到崭新的房屋,赵军心情激动,连忙表示今后一定不等不靠,用劳动摆脱贫困。

不久后,赵军背上行囊前往苏州务工。在工地上,赵军一改往日的懒惰,勤奋工作,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第二年春节,赵军回到家乡,特意为黎燕送来锦旗表达谢意,还拿出务工所得的存折向黎燕展示,诉说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两年时间里,黎燕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家庭产业,同步实施爱心帮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牌坊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9年,刚卸任“第一书记”的黎燕响应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号召,奔赴凉山州布拖县木尔乡,成为一名援彝干部。

至今,她仍记得见到阿根么的妹妹时的情景。那是2020年的暑假,一名瘦小的女孩子胆怯地走进办公室,声若蚊蝇地向她求助,希望为自家的贫困证盖章。经了解。女孩十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之改嫁,留下四姊妹相依为命。听到这里,黎燕红了眼眶,决定要亲自到女孩家中看看,尽可能地帮助她们摆脱困境。

走进块只村女孩的家,屋里只有一床破旧而单薄的被子,衣柜里没有一件像样的棉衣,面对家访的黎燕,四姊妹略显羞涩。在交谈中,黎燕得知,四姊妹读书出行要徒步趟过一条三米来宽、水深过膝的小河,冬季寒冷刺骨,汛期水深难过。虽时值八月,黎燕挽起裤腿亲自下水尝试,冰冷刺骨的河水立马将她逼退,姐姐阿根么见状,执意要背着黎燕过河,“姐姐,我力气大,背得动。”听到阿根么的话,黎燕说不出的心酸。

结束家访后,黎燕四处奔走,为四姊妹联系救助资金,并承诺对他们进行资助,直到阿根么大学毕业。两年时间里,黎燕率帮扶工作队,全力开展精准帮扶、项目建设、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切实紧盯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移风易俗等薄弱环节,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20年,布拖县顺利脱贫摘帽,黎燕为木尔乡的脱贫攻坚交出了圆满的答卷。

二十余年来,黎燕先后到富顺、沿滩16个乡镇(街道)开展志愿服务百余场次,捐助钱物价值3万余元,服务弱势群众近2000人次。同时,她还个人捐资捐物20余万元,为300余名贫困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靠自身资源帮助20余名贫困人员摆脱病痛和就业帮扶实现劳动致富,资助30余名贫困儿童安心学习,结对帮扶13名(现7名)事实孤儿助力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黎燕的双手沾染着芬芳,她的心里更是充满着快乐。公益路上,她脚步不停,用情真意切和凡人善举温暖了受助对象,温暖了千年盐都。(自贡网记者 黄鸿)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