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四川广安: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 智能工厂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2023年03月09日20:27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 智能工厂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广安高新区航拍图。

  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自动焊接机器人。

  四川飞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齿轮生产线上的桁架式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自动焊接、全自动电脑裁床、机械臂自动夹取、运送零件……这是我市众多工业制造企业日常生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智能化建设行动,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这样的智能工厂在我市越来越多,工业企业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车间生产机器人成主力

  3月6日,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飞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齿轮生产车间内,各类冲床、压机、数控机床等机械加工设备正忙碌运转。偌大的车间内,工人的身影寥寥可数,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机械加工设备旁,不停挥舞着“手臂”的工业机器人。

  四川飞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倒挡器总成、前置、中置变速器等三轮摩托车传动系统生产的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

  2021年,该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引进16台关节式和桁架式工业机器人,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继伟说,“改造后,1名工人就可以操作2至3台冲床,且全程只需放原料和取件,大大降低了对工人技能的要求。”

  机器取代人工后,除了对工人技能要求的降低,还有生产质量和效率的大幅提升。“以前5个人一天只能生产1800套零部件,智能化改造后,2名工人一天可以生产近3000套零部件,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而这只是该公司引进的第一批工业机器人,李继伟说,今年他们还将引进4套工业机器人,有信心实现年产值突破1亿元。

  车间生产机器人成主力的不仅是四川飞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前锋区轻纺产业孵化园,广安市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拥抱”智能化改造,这也是前锋首个智能化服饰制造工厂。

  广安市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服装、鞋帽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服装生产企业。

  2020年,随着前锋区轻纺产业的蓬勃发展,已在广安发展10余年的鸿美嘉服饰公司决定在扩大厂房面积和生产规模的同时,引进全球领先的双轨全自动服装智能化吊挂系统和全自动智能化电脑裁床生产线等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

  “以前很多工序都是通过人力来完成,现在通过运用各种智能化设施设备和工艺流程,生产一件服饰,从选料到生产,全程仅需1小时。”该公司负责人周泽洪说,生产效率至少提高了30%,质检的通过率也在97%以上。

  智能制造助推产业升级

  企业积极打造业务增长点

  3月6日下午,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焊接车间内,5套自动焊接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工人将汽车轮眉放入轮眉焊接工装,并设置好参数,自动焊接机器人便开始在空中转动臂轴,伸展到焊接点进行焊接,却没有“火花四溅”的场景。

  这是该公司从去年开始,陆续引进的自动焊接机器人。与传统人工焊接不同的是,这里的焊接工作均由机器人完成,并通过超声波焊接技术使焊接过程中没有“火花”,平时工人只需对机器进行操作、维护、保养,以及上下料等工作。

  与此同时,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岳池县宇虹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智能化厂房内,该公司经理杨建国也在忙着督促工人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岳池县宇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网络滤波器、5G基站零部件等产品的企业。去年4月,该公司投资约5000万元,开工新建高标准智能化厂房。

  “等几天公司新引进的智能化全自动绕脚机、全自动穿线机等智能化设备就要入场进行安装,我们现在正忙着做产线优化和人员培训,确保月底前完成设备调试。”杨建国说,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5亿元。

  从机械加工到网络设备生产,从汽车零部件加工到轻纺服装生产。近年来,为何我市各工业企业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鸿说出了她的理解。

  “智能制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只有及时调整企业发展策略,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创新等多种方式,才能适应市场变化,强化企业竞争优势。”徐鸿介绍,此前其公司主要从事汽车保险杠注塑生产及表面涂装加工。

  2021年,由于在行业内的良好口碑和优质的产品质量,该公司成为华为问界M系列新能源汽车配套商,主要负责该系列汽车轮眉生产。

  “虽然获得了订单,但同时也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焊接工序中,客户要求每个焊点都要大于50牛米的拉力,如果使用人工焊接,产品一致性和产能都很难满足交付要求。”徐鸿说。

  因此,该公司迅速开始了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大力引进各类自动化汽车配件生产设备。“去年,我们投入了4套机器人工作站,每台设备可节约5个人工,日产达到560套轮眉。”徐鸿说,随着公司不断对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智能化设备改造,公司还成为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企业,今后还将把每年年产值的2%用于技术研发以及设备改造,持续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建设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有力地支撑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助推下,制造业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智能制造新阶段……”日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中国联通广安市分公司、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行“2023年工业企业智能化建设专题培训会”,来自全市经信系统、中国联通广安市分公司和重点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如何开展智能化建设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是本次培训会的重点。为此,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国内从事智能化建设方面的多位专家,围绕智能化建设的概念、理论、思维、路径、平台、设备和案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讲解。

  这已不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首次开展此类培训。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提升我市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全市经信系统多次开展相关培训,并印发《广安市工业企业智能化建设奖励办法(试行)》,奖励开展智能化建设的工业企业,推动智能化建设步伐,目前已有29家企业获得奖励752万元。

  此外,通过建设广安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多媒体手段,对广安园区建设情况、产业布局情况、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生产要素供给与消耗情况、原辅材料价格波动情况、产品市场行情等进行采集、分析和集中展示,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同时,对企业上云实施补贴政策,从而降低企业购买服务成本,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已兑现补贴资金99万元。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扎实开展智能化建设,以数字赋能为抓手,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继续贯彻实施《广安市工业企业智能化建设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支持。

  同时,整合中国联通、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势资源,开展智能化建设专题讲、学习考察等活动,大力推动智能化建设步伐,打造龙滩煤矿5G智慧矿山应用场景、推动四川杭加汉驭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四川)有限责任公司广安分公司等10户企业实施智能化设施设备改造,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县(市、区)融媒 张天文 沈巾钦 兰林前 广安日报记者 黄钟锐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